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和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3年10月19日 08:38 来源: 重庆日报

10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10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形势,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体系化学习、系统性阐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健全全媒体传播体系,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凝聚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正能量。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提升城乡居民人文素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扎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高质量建设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推动巴渝文化、革命文化与当代文化有机结合,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努力打造重庆文化“金名片”。要不断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推进对外人文交流,在服务国家外宣大局中讲好重庆故事、展示重庆形象,增强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美誉度影响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改革创新,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机制更加完善,经济恢复稳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升级加快、改革成效明显、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要正视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要对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查漏补缺,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开足马力,以决战决胜姿态奋进四季度,交出全年经济发展高分报表。要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在促放量、抓重点、重谋划上持续发力,把产业投资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更加注重招商引资,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要激发消费潜能,稳定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提升文旅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政企合力抢订单、拓市场,实施“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扩大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产品出口。要加快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抓好国资国企、开发区(园区)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重点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持续强化助企惠企强企,常态化做好“三服务”工作,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助力企业稳产促销、降本增效、融资畅流、提档升级。要着力稳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推动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展便民服务“一件事”。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书面听取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