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

  新华网重庆10月19日电 10月18日,南川区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公开出租成交,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举办现场签约和颁证仪式。

  现场,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与竞得人签订《成交确认书》,出租人南川区石溪镇五星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承租人重庆合亨家禽屠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合同》《交地确认书》,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承租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拿地即交地,交地即交证”。

  签约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本次入市地块位于南川区石溪镇五星村3组,土地面积4.02亩,原为闲置废弃五星村小学用地,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成交租金为34170元/年,租期20年。该宗地入市前,在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五星村村集体制定了入市方案,明确了界址面积、年限用途、交易方式、价格收益等内容,对入市方案进行了公示,经村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形成入市决议。入市后,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拿地”“交地” “交证”三步无缝对接。

  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据介绍,今年3月,国家正式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南川区入选入市改革国家试点地区。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南川区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制定印发了《重庆市南川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6方面22项改革试点任务。在推进试点过程中,南川区坚持优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大力挖掘闲置、废弃、低效利用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开展摸底调查,已梳理筛选出符合入市条件的乡镇企业、闲置村校等存量集体建设用地230余宗、600多亩。

  下一步,南川区和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将结合南川区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等农产品产业,以及环金佛山、生态大观园等旅游产业发展需求,对项目进行包装策划,推动入市交易。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