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 重庆有秘诀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重庆金融系统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支持?成效如何?

  10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以“加强民营经济金融支持”为主题的重庆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相关部门给出了答案:全市金融系统持续提升民营市场主体金融服务水平,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9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个百分点;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同比增长18%、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0.8%。

  科技赋能

  引领金融服务数智化转型

  今年,重庆大力实施“智融惠畅”工程,重庆金融系统以科技赋能,引领金融服务数智化转型,不断提升金融数字化、智慧化运行水平。

  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苏阳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分局新打造及持续迭代更新的“两通两平台”系统,已形成民营小微金融服务的“线上申贷中心”“信息共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问题反馈中心”。

  截至9月末,全市民营企业绿色贷款余额达1085.6亿元,同比增长49.1%。

  1—9月,“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为8993余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提供贷款支持超220亿元。

  已经上线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7个应用场景,整合贸易和运输数据,便利企业融资270.2亿美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四。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打造了“信易贷·渝惠融”中小企业线上融资平台,自2022年3月上线以来,已吸引20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实名注册,实现融资授信33亿元。

  同时,该局通过其金融服务综合平台“金渝网”整合金融和政务数据,创建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专享服务系统“渝链融”。得益于此,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中小民营制造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15.5%。

  多措并举

  为民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多措并举助民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是全市金融系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项务实之举。

  苏阳介绍,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民营小微信贷投放、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倍增计划、实施跨境融资优化行动等举措,帮助民企有效拓展了多元化融资渠道。

  目前,已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各类专项再贷款以及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政策,支持3.6万户乡村振兴领域的市场主体85.9亿元、1700余户科技型企业125亿元、1970户企业绿色贷款43.3亿元、800余户交通物流领域市场主体8.6亿元。

  资本市场也是重庆民企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重庆证监局副局长李鸿博表示,今年以来,重庆证监局加强与市级部门、区县政府、“沪深北”交易所的工作协同,形成上市工作推动合力,加大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

  截至目前,重庆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总额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新增7家上市企业,IPO首发融资100.74 亿元。其中,民营企业6家,IPO首发融资91.84亿元。另外,目前重庆还有IPO在审企业9家,其中民营企业7家,占比为77.78%;辅导备案企业23家,其中民营企业21家,占比为91.3%。

  同时,重庆证监局还立足重庆经济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推动股债联动发展。今年1—9月,全市民营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235.50亿元,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股份融资5.86亿元。

  “四走四送”

  提升金融服务惠及面

  如何让更多的民营市场主体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是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的一道难题。

  苏阳透露,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继续高标准推进“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金融服务港湾建设。目前,已建成港湾超500个、首贷续贷中心36个,覆盖25万余户市场主体,今年1—9月累计为超5万户民营市场主体提供贷款支持787亿元。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走万企、优服务、促发展”活动,致力于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便捷度,将延续至今年年底。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会同各市级主管部门,梳理形成了金融支持重点企业“白名单”。同时,组织银行机构对照“白名单”,开展“四走四送”活动,通过走集市、走街道、走楼宇、走园区,向民营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资金、送服务。

  此外,针对民营小微市场主体普遍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融资痛点,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级有关部门密集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建立起“敢担、愿担、能担”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330万户次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435.50亿元,居全国第5位。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