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暨南川区“非遗”乡村村晚在大观原点举行

  2023年10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村晚”在重庆市南川区大观原点广场精彩上演。此次活动以“非遗”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员会、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群艺馆、南川区文化旅游委承办,南川区文化馆具体实施。

全国“四季村晚”秋季示范展示暨南川区“非遗”乡村村晚现场。

  活动以舞蹈《山里人家》拉开序幕,民歌《阳雀声声春满天》、舞蹈《开缸满天香》、表演唱《妹儿端出干劲汤》、情景歌舞《薅秧歌》等节目各具特色,唱出了丰收的喜悦,舞出了农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此次活动是重庆市首个以“非遗”题材为背景的尝试,以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佛山为主要场景,以南川非遗项目为创作源泉,以金佛山之春、夏、秋、冬四季为时间轴,展示出南川特有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

  文艺晚会突出重庆本土文化特色,集聚了重庆知名作词、作曲、音乐制作、编导等文艺人才,创作了15个精品文艺节目,串联起一台尽显乡村群众精神生活、反映农民生活新变化、乡村振兴新气象、文旅融合新发展的文艺盛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产品和农产品展销区、乡村旅游推介区、乡村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体验区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产品展销、美食体验、美丽乡村旅游宣介等系列活动。

  活动中,南川区还推出四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涵盖非遗体验、研学旅游等项目。该活动演出全程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旅游TV、重庆群众文化云、重庆群众艺术馆视频号和全国22个省级文化馆公共文化云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鼓励和引导各地“村晚”常态化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本场“村晚”是2023年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也是重庆市首个以“非遗”题材为背景的尝试。

  据悉,南川区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4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53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7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团队3个,市级教育传承基地3个,市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个、非遗工坊2个。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南川非遗的魅力,也推动了乡村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乡村经济建设和文化振兴。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