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苦练“真功夫”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今年以来,医院多次引进高精尖人才。就在10月,医院引进了全国著名脊柱外科专家、二级教授胡侦明,让骨科患者就诊更加便捷,辖区居民健康再添一把“安全锁”。

  “今年是我们医院近年来人才引进动作最大的一次,引进了多位学科带头人。”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副书记程刚表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多年来,医院一直围绕人才“进得来、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四方面下真功夫、硬功夫,以人才为引擎,激活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 引进人才“刚柔并济”

  为打造人才“栖息地”,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可谓煞费苦心:一是通过升级引才政策,从组织领导、待遇保障、激励奖励、考核评价等多方面系统地对引才政策进行提档升级,为人才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全力落实引进人才住房、户籍、家属就业等方面问题,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鼓励人才探索、支持人才创新,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浓厚氛围。

  “我院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度结合医院功能定位,由原来的科室‘自下而上’提需求变为医院‘自上而下’引进人才。”程刚介绍,医院创新了引进机制,通过全面梳理学科发展情况、立足学科发展实际,以清晰的人才画像引进既满足当下又能引领学科未来发展的人才,包括临床型、科研型、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建立了合理的“老中青”人才梯队。“除了全职引进,我们还以‘双聘’形式引进专家、对退休专家进行返聘等柔性方式引进人才,逐步破除人才引进的机制障碍。”程刚表示。

  立足特色 绘制人才“写意图”

  人才引进来了,下一步怎么发展?事实上,学科建设是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围绕学科发展的需要,通过各种途径“突出塔尖、壮实塔腰、夯实塔基”,进一步优化医院人才队伍建设。

  “医院非常重视特色学科的发展,这也与我的学科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刚来医院不久、作为皮肤科学科带头人引进的主任医师柯丹表示自己最近正在规划皮肤科专病门诊,致力于打造特色学科。

  “想要实现发展质效跃升,就要在学科建设上花大力气。”作为骨科学科带头人,胡侦明教授强调,一方面是提高临床诊疗能力,要做到内培外育两手抓。内培首先要厘清家底找出差距,脚踏实地磨炼技术;外育则要注重跟学界一流水平接轨。另一方面是在科研上下功夫,要制定近五年的发展规划,拿下市级重点学科,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目前,医院正在打造以外科为主的优势学科。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血管外科知名专家、副院长唐博表示,特色学科的建设既能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又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医院近两年共选派业务骨干分赴法国、日本、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一流医院进修近150余人次。”程刚表示,通过鼓励技术创新、广泛学术交流等方式,学成回院后的业务骨干可立即组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助推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

  鼓励成长 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筑巢而引凤,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坚持为人才“在事业上做加法”。一方面,构建“医、教、研、综合”四位一体人才的培养体系,实施项目制、滚动式培养模式,每年投入资金约500万元,深度挖掘出一批可造之才,以项目孵化其成长。同时,注重发挥老带青作用,通过举办座谈会助力人才加速科研,实现培育人才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另一方面,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在能力培养、职业发展、学历提升等方面为职工架梯子、搭台子、铺路子,鼓励职工出国留学、进修培训、攻读研究生,全力支持有能力有潜力的人才向上成长。

  此外,还由内出发积极推动薪酬绩效改革。据了解,医院于今年全面启动绩效改革工作,引入国际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工具,探索建立基于RBRVS和DRGs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适应医改新模式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积极推动职称制度改革,逐步实现职称的评聘分开,突出评价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人才赛道说到底是高质量发展的赛道。大量人才的加入,为健全医院学科、优化医疗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因此,医院应该重视人才培养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才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让医院迈入更高层次的发展。”程刚表示。(江麓 欧鸿)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