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扩大拉美“朋友圈” 拓展发展新空间

  10月19日至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西,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分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机遇,深化重庆与拉美地方交往和经贸文化合作,为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贡献重庆力量。

  出访期间,代表团分别会见了墨西哥外交部、哥伦比亚外交部和墨西哥城、波哥大市、圣保罗州、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官员,与政商学界人士广泛交流,系统推介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发展蓝图,探讨深化合作事宜。胡衡华说,当前,重庆正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重庆愿同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等拉美国家共享现代化建设机遇,扩大各层面交流交往,加强产业对接、创新协同、贸易合作、文化往来,携手谱写新时代合作共赢新篇章。

  推动产业协作和经贸对接是此次访问的一项重要内容。胡衡华先后出席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中国(重庆)—哥伦比亚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论坛和中国(重庆)—巴西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参加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品牌推广活动,考察了墨西哥、巴西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合作。3场投资贸易推介活动,吸引600多家中外企业参与,促成21个项目签约,投资贸易总金额215.3亿元。重庆汽车品牌推广活动,推动“渝车出海”开拓拉美市场,长安、赛力斯、睿蓝等汽车企业与当地经销商签订超过20亿美元的销售协议。

  在墨西哥城和波哥大市,胡衡华分别出席了墨西哥、哥伦比亚“中国时段”项目签约启动活动以及墨西哥鲁班工坊项目签约活动。据介绍,“中国时段”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电视中国剧场”的子项目。该项目的启动,填补了“电视中国剧场”在拉美地区的空白,将更好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友谊。鲁班工坊是国家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品牌,墨西哥鲁班工坊作为拉美地区首个鲁班工坊,将有力促进中国技术传播、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地方交流方面,胡衡华代表重庆市政府,分别与墨西哥城、圣保罗州签署了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与两市州在经贸、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胡衡华还参观了巴西圣保罗技术研究院,考察了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的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记者 王翔)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