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引擎”让乡村“焕新颜” 重庆推进生态振兴一线见闻
2023年11月01日 07:30 来源: 新华网

白果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村民秦治民正在采摘平菇。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日电(陈雨)在重庆市彭水县润溪乡白果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平菇。“我们的平菇,菌包用的是上好的生态木材,成长过程中喷洒了山泉水,口感好、香味浓,很受市场青睐。”白果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硕说。

  杨硕介绍,白果坪村的海拔在900至1400米,村里结合气候、水源、空气质量等要素考虑,决定走“生态农业+乡村振兴”的路子,推出了食用菌项目。2017年1月,村里以每亩35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6亩土地,建好了65个大棚。大棚被租赁给食用菌种植场,并约定:大棚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不得转租和发展非食用菌产业。如今,仅租赁大棚一项,村集体收入超过6万元。

  除分得租赁大棚的收益外,村民还可以就近在种植基地务工。“从家里走到基地,只要几分钟时间,来回跑也不费力。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劳务费,赚钱顾家两不误,安逸。”村民秦治民说。

  在发展食用菌种植之余,白果坪村还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如今,村里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余亩。村里还通过土地流转、保底收购、技术指导等措施,建立健全了与村民的利益联结和带动机制,走出了土地流转、劳务增收、合作共赢的致富路。

  为保障村里的产业发展,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驻村工作队还争取到了中央水利救灾(抗旱)项目资金403万元,实施白果坪村管网连通工程、大龙洞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共2个抗旱应急项目,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为村里寻得一处水源。今年8月,村里成功申请了20万元资金,开展饮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目前全村正在安装供水主管,年内有望完工,届时村民用水将更加便捷。

航拍白果坪村,青山如画。新华网发

  如果说生态农业让白果坪村的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了”,乡村旅游则让老百姓的收入“更上一层楼”。

  白果坪村紧邻摩围山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70%,夏季凉爽,适宜避暑纳凉。杨硕介绍,近年来,白果坪村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不断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村里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资源、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打造了集高山旅游休闲、避暑纳凉、生态采摘、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园,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的白果坪村,春有满山梨花,夏可纳凉避暑,秋有蘑菇采摘,冬有雪松奇景。不断强劲的“绿色引擎”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让乡村“焕新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白果坪村的美丽蝶变是重庆用“绿色引擎”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重庆从生态保护入手、以人居环境整治破局,打造出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让生态振兴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截至2022年底,重庆市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187座,处理能力18.5万吨/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9.7%;改造农村危旧房超过10万户,成功创建1482个美丽宜居乡村、5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所有行政村……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庆还积极以生态农业谋长远发展。目前,重庆正深入实施千亿级生态产业特色培育行动,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力争到2027年形成5000亿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如今,在重庆大地上,如白果坪村一样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正在不断上新。越来越多的村庄正立足自身优势,打造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村,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融合的路子,真正把美丽环境变成了“美丽经济”。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