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为供应商全“链”减负,助企“轻装上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信用便民惠企,评选出全国80个“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信易+产融协同助推高质量征信客户合作共赢”案例成功入选,成为重庆全市三个入选案例之一。

  “这只是我们转换思维、转变角色,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国网重庆物资公司合同管理部副主任陈啸表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了将服务落实、落细、落具体,我们认真分析供应商关注的痛点、难点,真正实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2023年6月18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3〕10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推动民营经济成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化“坐商”为 “行商”,多层面、多角度探索供应商减负纾困模式,逐步走向产业发展“全链条转起来”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e物资”带来高效率,企业信息变更“一键通”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扩大,供应商信息变更业务量日益增大。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国网重庆物资公司运用数字化手段,成功开发上线“e物资”信息变更业务在线申请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供应商少跑腿。

  在走访中获悉,通过对“e物资”APP功能进行不断开发完善,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日渐改变供应商到现场递交变更资料的传统模式,实现供应商信息变更业务远程化。同时基于线上签字签章功能,将信息变更的审批流程简易化,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一键通”。

  “在保证供应商变更资料齐全合规的前提下,我们畅通了物资业务链上各部门之间协作机制,加快了供应商信息变更业务的办理时效。” 供应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珮道。

  “由于业务原因,我们要更换企业账号,之前我们到供应商服务中心了解了一下,根据供应商信息变更业务办理流程,需要到中心提交纸质资料。”重庆顺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经办人秦政介绍道,“我们在准备资料的过程中,正好接到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可以线上申请信息变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发起了申请,第三天就通过了审核,没想到办理速度这么快。”

  “商场如战场,市场瞬息万变。”秦政表示,“企业账号更换时间加快,能充分保障合同结算货款支付高效顺畅,助力供应商资金快速回笼,换回来的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货款支付带来“及时雨”,企业生产逢“甘霖”

  今年9月初,重庆源通电器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相关物资供应且满足货款支付条件,合同金额有60万元左右。

  “贵司货款已满足支付条件,可以开具发票,提交结算资料申请货款。”9月11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供应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珮整理完到期供应商清单后,专程提醒源通公司销售经理陈翔。

  “发票已经开好,但是最近太忙,一直没有抽出时间现场提交结算资料。”陈翔回复。

  “我们已经开通‘e物资’远程发票登记及支付申请,你们可以线上办理。”按照刘珮解释,该公司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支付申请手续。

  刘珮在收到该公司的支付申请并仔细查验后,便进入系统启动付款流程申请,让源通公司及时收到货款。

  “远程发票登记是‘e物资’另一项新功能,我们供应商不用来回跑手续就能快速回款,为年底生产经营提供了足够的资金保障。”陈翔感谢道。

  这得益于国网重庆物资公司迭代升级的“e物资”“远程登记和传输电子发票、结算发票登记”等应用功能,成功实现单据线上推送及自动回传,确保了供应商物资款项“应付尽付、应付快付”,缓解供应商资金压力,降低供应商运营成本。

  为帮助满足支付条件的供应商快速实现资金回笼,国网重庆物资公司还通过国网重庆供应商服务公众号发布了常见问题解答库,安排专人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在线“一对一”解答,及时处理供应商提出的业务咨询,全面消除供应商业务办理方面的疑虑和困惑。

  金融保险带来新天地,“链”通上下游企业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物资公司积极践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金一款”清理及合同款项支付相关要求,联合供应商、保险公司,全新升级保险替代保证金服务,拓宽保证金替代范围,加大保证金替代选择,进一步助力民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实施中,该公司在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推广保险保函基础上,将质量保证金纳入保险替代范围,实现供应商从参与投标、合同签订、物资供应全链保证金替代。

  “以前我们每年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累计近百万元,资金占用量大。在国网重庆供应商服务中心保险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保险业务具体内容,并主动帮助我们办理了该项业务。”作为最早办理这项业务的公司之一,重庆宏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感触颇深。

  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做文章,国网重庆物资公司以保险替代保证金为契机,加强了上下游企业与电网企业的粘性,推动链条企业共同发展,使产业链更加稳健,实现企业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动态平衡。

  据统计,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每年为近2000个供应商提供金融保险替代服务,保险替代率已达到80%以上,年均可释放物资供应商资金近2亿元,为供应商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刘晓 程洁)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