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新区:数字赋能 监管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更精准

民警正在监看辖区内的重点车辆运输情况。

  为解决渣土车等重点车辆运输途中出现的冒装洒漏、争道抢行、超速超载等问题,今年3月,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联合城建、交通、市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发“重点车辆运输安全多跨协同智治系统”,守护交通安全。11月1日,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通报,该系统上线运行半年多以来,共风险预警26万余次,查处重点车辆交通违法1万余件,涉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

  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袁仲齐介绍,“重点车辆运输安全多跨协同智治系统”集成了多个执法监管智慧应用,通过“人防+技防”融合运作,全过程提升重点车辆安全源头治理、数字治理、协同治理力度。据悉,该系统通过整合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运输全链条基础数据资源,构建了数字化档案。目前,系统涵盖了高新区67个工地、100家企业、749台车辆、10个渣土消纳点。通过系统,工作人员可对重点车辆实现全过程在线实时监看,并可动态查询追溯整个运输过程。

  为了实现对重点车辆从工地至渣土消纳点的闭环监管,依托该系统,高新区确定了6条重点渣土车运输线路、170个预警点位,并运用AI技术,精准预警驾驶员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有效协查未授权过境车辆,形成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安全监管。此外,高新区公安局还运用专业技术进行车辆违法行为识别、取证和固证,有效建立违规违法证据链,精准指引现场执法,为对“黑车、黑工地、黑消纳”等行为进行联合稽查提供支撑。

  据悉,为了更好地实现对重点车辆的监管,该系统还整合了交通、建设、市政、公安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实现了动态信息跨部门集成汇聚、交互共享,有效破解了条块数据不畅、不全的治理困局。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