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探路体系化改革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网格员在小区收集群众诉求。(沙坪坝区委组织部供图)

  “娜娜,上次给你反映的安装便民饮水机的事,很快就解决了,你办事我们都放心哦。”

  “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对社区工作还有啥意见建议也可以给我说。”

  近日,趁着难得的秋日暖阳,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的网格员曾丽娜背着“网格服务随身包”,像往常一样到自己所在的辖区走访,收集居民建议。

  在沙坪坝,有很多像曾丽娜一样的网格员,连点成线,在基层治理“这张网”中发挥作用。这是沙坪坝区创新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体系化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这是一次系统性的基层治理改革,内容涉及人民群众吃住行等方方面面;这是一次探路解决“由下往上反映问题信号层层衰减、由上往下解决问题力度层层衰减”的勇敢尝试,是对现实社会发展与民众需求变化的有效回应;这是一次敢于“亮剑”问题的基层治理探索,不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鼓励群众直接参与,而且从源头上重构职能体系,解决社会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力量融合

  让多元力量在基层“握指成拳”

  “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是何意?

  “党建扎桩”,就是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成为“主心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方方面面,确保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治理结网”,则是织密延伸进城市楼栋和乡村院落的“大网”,不断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基层各类问题“一网解决”。

  要推动这项改革落地落实,人员力量至关重要。

  因此,在推行改革之初,沙坪坝区率先解决的就是“战斗力”的问题。

  “没有一支本领过硬的队伍,一切工作都无法开展。”沙坪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整合工作力量提升战斗力,沙坪坝区全面动员、全面下沉、全面整合,按照“1+3+N”的模式重塑网格治理团队,多渠道选优配强网格治理工作队伍。

  所谓“1+3+N”模式:“1”即1名网格长,一般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3”包括1名专职网格员,优先从社区工作者、各条线整合专职人员中确定,不足部分由区县面向社会择优招聘,1名兼职网格员,从村(社区)党员骨干、村(居)民代表、小组长,楼层(栋)长及志愿者等人员中确定,注重吸纳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优秀代表,1名网格指导员,由乡镇(街道)包联干部担任;“N”主要包括网格内的专业执法力量、在职党员、志愿者等。

  目前,沙坪坝全区已从流动人口协管员、为军服务保障员等社区工作者中择优选聘1700余名担任专职网格员。同时,统筹使用综治巡逻员、社区民警等15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吸纳571名医护人员、146名水电气专业人员下沉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建立在职党员常态包社进网机制,推动全区12000余名在职党员就近就便到网格亮明身份、开展服务。

  除了这些“常态力量”,一群本领高强的“攻坚力量”也被充实到了这支队伍里。

  “我们深入摸排掌握辖区专技人才、物业骨干等社会力量,鼓励引导他们共同参与网格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甄选400名区级部门年轻党员干部组成红岩攻坚队,平时打散建制编入网格,应急时接受统一指挥快速响应、组团攻坚。

  为了防止“千篇一律”,在“1+3+N”的基础上,沙坪坝区允许各基层单位按照实际情况创新组建队伍。

  例如,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网格团队采取的就是“1+3+5+N”设置方式。

  多出的“5”是什么?“就是社区民警、城市管理员、安全监管员、综治管理员、公共服务员”,中心湾社区党委书记张义清说,基于社区是开放式老旧小区,80%没有物管的情况,将这5支力量纳入到网格中更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的效果。

  此外,中心湾社区还特别将“特钢贤人坊”里的328名“贤人”全部发动为兼职网格员。

  这些“贤人”也确确实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每周二和周四早上9点,78岁的退休医生熊育国准时来到小区“健康小屋”门前,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义诊。有着多年内科、急症科、精神科工作经验的熊育国进社区免费给居民看病,大家的感受是“如获至宝”。

  在沙坪坝,像中心湾社区这样“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案例并不少。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网格内力量更多元、联动更紧密、服务更有效,汇聚多元社会治理力量到基层,实现多元社会力量在基层“握指成拳”。

  功能聚合

  积极推进“多网合一”建设

  力量的多元也带来了功能的多元。

  现在,沙坪坝的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水电气、养老社保、惠民政策等等,都可以通过网格员得到快速有效的回应。

  家住凤天路社区凤天竹苑小区的陈洁今年69岁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子女劝说她搬去同住,但她和老伴是凤天路社区的“铁粉”,说啥都不搬走。

  这和凤天路社区推动网格化治理密不可分。

  “我怎么可能搬走,这个社区住起好安逸哦。”说起社区的好,陈洁滔滔不绝。

  就在前不久,陈洁遇到了一个突发情况,老伴突然胸口痛。“要是以前我绝对脑袋一片空白,抓不到缰,但现在我心头有底。”陈洁这样说,是因为她知道负责他们这个网格的网格员中有“健康指导员”,里面都是专业的医生护士,在社区提供的网格员一览表中,也有联系方式。

  “我当即就给医生打了电话,描述了病情,得到了医生专业的建议。随后,我又拨通了我们专职网格员曾丽娜的电话,请她帮我买药,我就在家里把老头守着。”一系列“丝滑”的操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解决了陈洁棘手的问题。

  在凤天路社区,除了“健康指导员”,居民还拥有由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城管队员、电力公司、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等组成的兼职网格员。只要遇到相关问题,一通电话就能“搞定”。

  在丰富服务的同时,凤天路社区还借助数字化手段在线上进行同步整合,打造了“云上凤天路”小程序。

  凤天路社区党委书记安淳介绍,该平台不仅可以了解社区健康小屋、便民信息、公共文体设施等具体信息,还能及时查找社区网格员的联系方式。群众不仅能发布自己的“需求清单”“问题清单”,针对网格员的工作,社区也能一键抵达。“这样一来,在提供数字化便民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我们社区事务多条数据的并行传递,让基层治理更加便捷、精准。”

  沙坪坝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中,沙坪坝积极推进“多网合一”建设和网格调整优化,把政法综治、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功能聚合,实现“一网综办”。同时,建立落实网格事项准入制度,严格落实“6+1”项任务清单,推动“清单之外无事项”,确保网格集中精力抓治理抓服务。

  资源整合

  共建功能型网格党组织

  “党建扎桩·治理结网”的另一个亮点是让资源得到整合。

  沙坪坝积极推进组建区域化党建联盟,组织网格与辖区单位共建功能型网格党组织,推动1100余家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等进入网格,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共建作用。

  在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学苑社区,高等院校众多,是名副其实的浸润书香、人文汇聚之地。

  社区有个红岩“薪火领航站”,这里常态化开展专题讲座、红岩剧场、文艺汇演、艺术培训等活动。学苑社区党委书记罗秀玲说,自从推行“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后,社区的社会资源得到更好整合。

  罗秀玲说,社区地处重庆大学城,周边聚集了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高校。为了把高校资源充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社区通过与高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建立“薪火领航站”,形成社会治理“合伙人”。

  现在,在“合伙人”的支持下,社区开设了“社区老年大学”教学点,招收了150多名学员,为退休在家的老人们提供了一个以文舒心、以文交友的平台;开设少儿书法、话剧、围棋、编程等课程,以及安全自救、地震逃生、火灾逃生等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知识、在乐中长本领。“老百姓丰富了生活得到了实惠,也让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一箭双雕。”罗秀玲说。

  据介绍,下一步,沙坪坝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建立完善“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不断推动体系重构、机制重塑、力量重组,让“小网格”发挥治理“大作用”,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向“体系治理”转变。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