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白云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11月3日,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参与投资,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施工总承包,中铁十七局参与建设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南)至彭 (水) 段白云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白云山隧道是一条横跨南川和武隆的高瓦斯特长隧道,起点位于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终点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隧道全长6442米,整体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33米,分离式路基宽度16.5米。全线地质结构复杂,洞内瓦斯页岩气等危险性气体常存,建设者需一路越过煤矿采空区、穿过溶腔群、度过突泥涌水。

  隧道建设施工中,中国铁建项目团队多次组织施组研讨会,邀请行业专家对隧道不良地质结构问诊把脉,结合实际情况变更设计图纸,优化施工方案及风险控制体系。项目团队不仅综合采用加强物探、钻探等综合手段对经过的重点难点施工地段围岩、瓦斯、地下水等进行超前地质预报和超前探测,还搭建隧道智慧管理平台,采用自动监控系统与人工检测相结合,用大数据分析提前了解地质施工环境,合理规划人员物资材料,抢抓工期进度。

  在隧道安全方面,项目团队联动地方有关专家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不断优化终端安全管控措施,全面推行“网格化”盯控管理、进出洞实名制管理制度,严防瓦斯爆炸、隧道突泥涌水等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隧道总体建设任务已完成92%。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拥堵状况,对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推进交旅融合,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邹继源)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