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走出生态富民路

鸟瞰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受访者供图)

  今年10月,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以下简称三峡橘乡)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我市本次唯一入选代表。

  “现在全国田园综合体比较多,但普遍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我们在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开园后,专门成立了建设管理中心负责运营管理。”忠县新立镇党委书记、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吴尚蓉近日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这一运营管理模式下,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不仅“颜值更高”,而且“价值更大”,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新路。

  为产业健康发展护航

  解决晚熟柑橘挨冻问题

  10月24日上午,忠县果业发展中心专家王清碧,来到三峡橘乡查看柑橘的生长情况。正在为柑橘套袋的重庆三甲农业公司负责人罗小蓉,立即放下套袋,对王清碧表示感谢。

  三峡橘乡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涵盖忠县新立、双桂2个镇10个村(社区),其中主导产业柑橘有2万亩,涉及40多家业主。2017年7月,它被确定为全国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之一,于2020年12月建设完工。

  “通常情况下,田园综合体建成后,产业发展就交由业主自行打理,但我们坚持为柑橘产业健康发展护航。”吴尚蓉说。

  因地势低洼,去年,罗小蓉家的1000多亩晚熟柑橘遭遇霜冻,90%的沃柑受了灾。“原本卖三四元一斤的沃柑,最后以5角一斤卖给了榨汁厂。”罗小蓉说,在当地,柑橘受冻的业主还有8家,面积有两三千亩。

  为解决柑橘受冻的问题,今年初,经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牵头,忠县果业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委等单位前来调研,最终给出解决方案——调整柑橘种植结构,将晚熟沃柑改成早中熟的爱媛,同时,通过整合政府资金,给予业主补助。

  如今,三峡橘乡山谷里的沃柑全换成早中熟品种,不仅解决了果子挨冻的问题,还通过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以及种植苕子草等,化肥农药的使用大幅降低。今年果子不仅丰产,品质也更高。

  建立“走宣解”机制

  橘饼企业起死回生

  吴尚蓉说,建设管理中心建立了“走宣解”机制,即镇村干部通过定期走访、宣讲政策等形式,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与一般果园相比,三峡橘乡最大的优势在于有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皮渣资源化利用的完整柑橘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上,龙头加工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

  重庆橘香满园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橘香食品)是三峡橘乡生产橘饼的龙头企业。“柑橘果肉、果皮都可做各式各样的糕点。”橘香食品负责人刘仕勤说,由于产品口感好,橘饼很受欢迎。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企业生产困难。去年7月,橘饼厂由于资金压力被迫停产。

  在调研中,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橘香食品所处的困境,联系县供销合作社为它找到两家合伙人,今年7月,橘香食品得以重新开工。如今,橘香食品生产的橘饼卖到了四川、陕西等地,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截至目前,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已累计为加工企业解决用地、用电、扩产等急难愁盼问题近百个。

  把“人气”变为“财气”

  拓展服务业态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新立镇双柏村的橘源里糖果小镇游客不断。

  “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房间天天爆满。”橘源里糖果小镇管家盛朝琼告诉记者,小镇是“双柏村集体+10户村民+公司”合股联营打造的民宿楼群。“村集体每年有分红,10户村民通过房屋入股,每户每年还有3万元收入。”

  “通过前期建设,三峡橘乡构建了‘一镇三廊四区’平台,同时通过举办田园马拉松、采摘节等文体活动聚集人气。”吴尚蓉说,他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人气”变为“财气”。

  吴尚蓉等镇村干部发挥新立商会的作用,组建成都、重庆、南通、广深、佛山、昆明6个在外联络处进行招商。他们引进上海信泽文创公司与双柏村集体一起打造橘源里糖果小镇,同西南大学等8所高校签订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同时,创办了新立镇党委党校,承接各种干部培训。

  截至目前,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与海南渝亚公司、重庆弘欣达等多家企业签订投资意向合同20余项,协议引资3.12亿元。

  在三峡橘乡建设管理中心的助力下,三峡橘乡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培训5800余人次,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年综合总产值达21.5亿元,带动近4000名群众就业,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万元以上。

  记者 赵伟平

编辑: 彭祎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