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思政课开展系列观摩实践活动

  近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思政课组织开展了系列观摩实践活动,观看了红色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赴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赴重庆工业博物馆参观学习。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师生观看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观红影,以具体的情节、震撼的画面演绎思政课文字知识。在电影院中,同学们认真观看了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使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什么是青年的责任担当。课程教师谭广俊与同学们谈道: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年的责任担当是保家卫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青年的责任担当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教研室主任刘加杰老师说道:“通过此次观影活动,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授课形式和内容,使学生深刻感悟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激发青年满腔爱国热情、树立报国之志。”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走红路,以历史的细节、真实的故事呈现思政课思想内涵。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同学们在场馆讲解员老师带领下认真记录,了解了邱少云烈士的生平及光辉的革命事迹,共同学习了红岩精神的起源与传承,全面了解江竹筠、蔡梦慰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领悟革命先辈在争取民族解放和捍卫民族独立所展现的伟大精神。《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何学敏老师说:“现场教学活动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形式,既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又让同学们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本学期系列现场教学活动,使同学们深切感悟了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和来之不易,更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捍卫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意义,还让同学们联想到处于新时代历史方位的我们要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成长成才中融入家国情怀,放飞青春梦想。”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在重庆工业博物馆参观学习。

  践红心,以现实的场景、翔实的谋划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重庆工业博物馆,师生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参观了重庆工业博物馆主展馆、“钢魂”馆和工业遗址公园,师生了解了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30年发展历程,全面学习了重庆对外开埠后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重大贡献。课程教师秦梅与同学们谈道:“重庆工业博物馆承载着重庆工业发展的过去,更引导我们面向未来。当前,重庆市正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重庆这片红色大地培育了我们,我们也应为重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建设作出贡献,这就要求同学们在专业领域中发挥才干,不断成长为高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思政课校外现场教学活动是学校思政课的一项特色活动,这项活动使思政课越上越新,越上越活,在未来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将进一步拓展改革视野,加大改革力度,使同学们更喜爱、更受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