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秘渝中博物馆

在千百年的历史流转中

  渝中矗立起了一座座博物馆

  在这41座博物馆之中

  在这些珍藏于博物馆的文物里

  承载着山城人民的珍贵回忆

  见证着母城渝中的峥嵘岁月

  记录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让我们一起走进

  渝中,这座博物馆之城

  徜徉于历史长河中,与曾经的日子对话

  感受内心的激昂与澎湃

  欣赏历史的美

  让我们轻叩历史的大门

  择其中一二

  走进渝中璀璨如光的博物馆之旅

  

  重庆湖广会馆→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重庆美术馆→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东周巴蔓子将军陈列馆→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中法学校旧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巴渝民间医药博物馆→重庆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

   重庆湖广会馆

  重庆湖广会馆

  坐落于长江河畔的古东水门一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历经乾隆到光绪年间的不断改建、扩建,始成今天规模,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会馆核心区占地面积18418㎡。由禹王宫、齐安公所、广东公所三大会馆组成。黄墙灰瓦,飞翘的檐角纤巧秀丽,层叠的斗拱如繁花绽放。每一个元素都展现着意境、古朴典雅和规模宏大的建筑艺术。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芭蕉园1号

  交通:在轨道交通小什字站7号口出站,沿打铜街、陕西路步行500米左右可到达重庆湖广会馆,全程大约7分钟。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暨成渝金融司法博物馆,它的前身为美丰银行旧址,其中博物馆负一楼是美丰银行和人民银行当年的地下金库,一至二楼为常规展厅,三楼是成渝金融司法博物馆,为市民讲述山城重庆的百年金融史。写满岁月痕迹的金融票据、报纸、账本陈列在各处的展示柜中,我们仿佛身处上世纪各大金融机构。

  地址:渝中区新华路74号

  交通:从重庆湖广会馆出发,沿打铜街步行,全程600米左右,大约9分钟可到达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

  重庆美术馆

  重庆美术馆

  重庆美术馆位于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内,拥有4个展厅,内设展览部、典藏部、研究部、创作部、公共教育推广部等部门,以展出国画、油画、版画和小型雕塑为主,兼顾摄影艺术、人体艺术、装饰艺术、行为艺术和工艺品的展示。重庆美术馆自开馆以来,高度重视典藏和展览工作。典藏越丰富,美术馆的积淀就越厚重。馆内展览以传统的国画、油画、版画和小型雕塑为主,兼顾摄影艺术、装饰艺术、行为艺术和工艺品的展示,并承接国内外工艺美术品的展览和举办各类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将书画印再与诗词美美与共、合璧为一,更好地展现了中华文化精神。

  地址:渝中区临江路1号国泰艺术中心5层

  交通:从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出发,沿民族路步行,全程大约1.2公里,约15分钟可到达重庆美术馆。

  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

  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

  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磁器街,利用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陈列布展。六·五大隧道惨案遗址是首批国家级抗战遗址,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缮后的展馆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181㎡,展览内容分为序厅、空中屠杀——侵华日军对重庆实施大轰炸、“六五”惨案——大隧道惨案的酿成、愈炸愈强——重庆人民在轰炸中屹立不倒、时空记忆——隧道惨案场景警示、后记——护民之盾六个部分。

  地址:渝中区较场口86号得意潮馆F1

  交通:从重庆美术馆出来后,步行至临江门公交站,乘坐881路公交车至小米市公交站下车,步行200米左右到达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全程约20分钟。

  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

  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主要展示了中国人民与朝鲜半岛人民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解放的相关历史。1995年,遗址复原成立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2000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建筑建于20世纪20-30年代,总建筑面积1019.36平方米,由5栋独立小楼围合而成。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38号

  交通:从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史实展馆出发,沿民权路、民生路、四贤巷、宏声巷步行800米左右到达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全程约耗时12分钟。

  东周巴蔓子将军陈列馆

  东周巴蔓子将军陈列馆

  在重庆渝中区七星岗繁华高楼下,藏着一座古墓,是鼎鼎大名的巴蔓子将军之墓,墓主叫巴蔓子。2009年,巴蔓子将军墓进行了修缮,并在周围修建了历史陈列馆。古墓位于渝海大厦负二层,也是28层的楼下,地上是车水马龙的中山一路,地下则长眠着这座城市的传奇将军。

  地址:渝中区莲花池民生路299号渝海大厦B2层

  交通:从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出发,沿民生路步行163米,耗时约2分钟,可到达东周巴蔓子将军陈列馆。

  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

  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由被誉为中国话剧圣殿的抗建堂剧场、中国话剧的黄金岁月——重庆抗战戏剧历史陈列和休闲体验区三部分构成,总面积约3000㎡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用丰富的文字、图片、实景模型等,系统地展示了重庆抗战戏剧的历史风貌、历史贡献和艺术成就。

  地址:渝中区中山一路181号

  交通:从东洲巴蔓子将军陈列馆出发,沿中山一路步行900米左右,耗时约13分钟,可到达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

  中法学校旧址

  中法学校旧址原名懋园,1925年,吴玉章受中共中央的派遣回四川工作,为了更加有效地培养革命干部,吴玉章决定在重庆筹建一所干部培训学校——“中法学校”。

  地址:渝中区人民路117号

  交通:从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出发,步行约500米至轨道交通七星岗站2号口,乘坐10号线到大礼堂站1号口出站,步行约4000米可到达中法学校旧址,全程约20分钟。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一座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于一体的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全馆现有馆藏文物11.5万余件套(单件超28万件),珍贵古籍善本1.8万余册,涵盖23个文物门类。馆舍由主馆、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重庆宋庆龄纪念馆、涂山窑遗址、重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五个场馆组成,常设展览11个,年均推出临时展览20-30个,加以《重庆大轰炸》半景画演示、《大三峡》环幕电影、三峡大坝数字沙盘、互动展示魔墙四大展示为亮点,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展览体系。

  地址: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交通:从中法学校旧址出发,沿人民路、人民路辅路步行600米左右,耗时约9分钟,可到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中国民主党派光荣历史。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于2011年3月29日开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以及纪念雕塑、声光电多媒体、语录墙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民革、民盟、民建等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光荣历史。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里展示了近千张珍贵历史图片、百余件珍贵文物资料。较为全面、准确、详尽地介绍了民主党派的成立和发展的历史,展示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

  地址:渝中区中山四路1号

  交通: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出发,沿人民路步行约900米可到达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全程约13分钟。

  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

重庆巴渝民间医药博物

  重庆巴渝民间医药博物馆于1993年由重庆中医少林堂创立,是一家以中医药为主题展示的专题博物馆,系重庆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重庆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馆内陈列展示自新石器时代开始,历代中医药的发展、演变历程。

  地址: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321号/渝中区李子坝正街90号

  交通:从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出发,步行500米左右到达轨道交通牛角沱站4号口,乘坐2号线至李子坝站1号口出站,步行1公里左右到达重庆巴渝民间医药博物馆/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全程耗时约30分钟。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红岩村52号,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红岩革命纪念馆的整个外墙体,采用万余块优质红色花岗石干挂而成,整幢建筑由下向上倾斜,宛如一块倒卧的巨大红色岩石,象征和隐喻着革命先辈们在这里培育的红色精神,坚如磐石,永放光芒。

  地址:渝中区红岩村52号

  交通:从重庆市巴渝名匾文化艺术博物馆出发,步行900米左右到达华村公交站,可乘坐503路区间/210路/808路/219路/261路/262路/501路/318路公交车前往红岩村公交站,步行40米可到达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全程约30分钟。

  在流淌而过的时光中

  我们不妨去感受一些“永恒”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在渝中

  还有更多博物馆,等你来解锁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