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涉案价税合计4.14亿元!重庆警方破获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

  新华网重庆11月9日电(陈雨)9日,重庆警方通报成功捣毁一个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单配票”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4.14亿元。目前,重庆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阻断已申报未退税款244万元,涉案嫌疑人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22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向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移送一起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线索。接线索后,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立即组织渝北区公安分局会同重庆市税务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开展调查。经调查,专案组发现重庆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出口商品明显高于市场价,且出口数量巨大,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

  专案组奔赴广东、海南、江西等多个省市调查取证,发现该公司根本没有该类“木制品”“苎麻布”等相关出口业务,而是通过“买单配票”方式,多次在外省市企业购买不申请退税的“木制品”“苎麻布”相关信息,再根据信息向江西省宜春市多家企业购买品名为“木制品”“苎麻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经查证,该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4.14亿元,税额4930万元,其中骗取出口退税4100余万元。

  为维护国家税收秩序,重庆警方联合市税务部门分别在重庆、深圳等地对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收网,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

  警方提醒,骗取出口退税罪是指故意违反税收法规,采取以假报出口等欺诈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较大的犯罪行为。骗取出口退税严重扰乱国家税收管理秩序,导致国家巨额税款流失,应当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大经营者要杜绝侥幸心理,合法经营,依法完税,切莫以身试法。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