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口:骡马背上 “驮出”铁塔

  近日,一座座新建铁塔在城口山脊上陆续伫立。为了让道国家级重点工程——西渝高铁城口段施工建设,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对38条供电线路进行优化改迁,改建线路总长度67.4公里,其中7条电力线路将由原来的半山腰处迁改至近山顶。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东二村110千伏城纵东线14号塔塔脚组片。(林熙熙)

  “这次将新建铁塔85基,建设环境十分复杂,山高坡陡,施工难度极大,有的地方坡度甚至超过了70度。”11月8日清晨6时,在去往110千伏城纵东线14号塔路上,施工负责人谢延超一边介绍着此次迁改线路的情况,一边提醒注意脚下安全。

  此次铁塔施工现场离公路大概800米左右,隐藏在丛林中的小路陡峭而窄小,细碎的沙石混着泥土,逐渐增高的坡度让上山变得艰难。谢延超介绍,这条小路原本是没有的,工作人员用砍刀清理出来的骡马道,骡马和工人在这条道上反复走,便慢慢有了形状。

  “铁塔筑基的砂石和塔材是靠骡马和人力相结合的方式运送。这基铁塔有10吨左右的塔材,最重的塔材将近一千多斤,需要两匹骡马一起驮运,每匹骡马每天大概能驮三、四吨,这次运送了三天。”谢延超在一旁介绍,爬山约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了塔脚下。

  施工现场,在不到20个平方米的平地上,整齐的堆放着今天需要组立的塔材。而旁边一点的地方,便是超过60度的斜坡,人站在上面都有些困难。

  十几个工作人员行云流水、各司其职:拧紧螺丝、配合组片……旁边的施工安全负责人和监护人不断提醒着大家注意安全。

  “建设的进度很快,只要基础浇筑好养护到位,三、四天就可以组装好一座塔。”工作人员黄露说。中午11点30分,临近饭点,现场工作人员已将当天需要上塔的塔材准备完毕。

  他的同事高必恒用扁担挑着两个沉甸甸的保温桶,蹒跚着上了山。“吃饭啰!”随着他的一声吆喝,大家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盛了饭,各自找个空地蹲下,趁着吃饭享受片刻的休息。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在施工现场吃山下食堂挑送上山的午饭。(林熙熙)

  为了不耽误工期,每天的午饭都是由工作人员从项目部的食堂挑送到山上。大家狼吞虎咽地扒拉着饭菜,没几分钟就吃了个干净。

  稍事休息,他们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下午,便是在塔上工作。四名上塔人员穿戴好安全护具,做好安全措施,随后鱼贯而上,熟悉地攀爬起来。

  吊装、连接辅材与主材,给螺帽佩戴防松帽……塔上的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夕阳西下,巴山绵延,白云游走,林染金黄。阳光将铁塔、人影勾勒出一幅壮美图景。当天工作接近尾声,塔上工作人员们陆续下塔,收拾工器具,准备返程。

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110千伏城纵东线14号塔组建铁塔。(林熙熙)

  嗒嗒……嗒嗒……伴随着一声声马蹄声,下山路上偶遇此次电力迁改项目中的骡马运输队。“一匹骡马单次最多能运送500斤电力材料,其中最远一基铁塔离公路将近2公里山路,骡马队来回需要3个小时。”该工程骡马运输队赶马人向连荣说道,整个迁建工程,大约需要骡马队运输约1800余吨电力材料。

  此次电力迁建工程预计今年春节完工。未来西渝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我国西北和西南的重要交通通道。城口将与重庆主城、西安、成都等形成1至2小时经济圈。(林熙熙 牟丹阳)

夕阳下运输货物的骡马运输队。(牟丹阳)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