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海量视频中寻找真相 侦查专家用大数据守护百姓平安
2023年11月15日 17:22 来源: 新华网

贺前安(右二)参与案件研判。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5日电(陈雨)“我虽然少有抓捕逃犯、解救人质等惊心动魄的经历,但作为一名视频侦查刑警,我可以让数据‘说话’,通过数据发现犯罪、证实犯罪、预防犯罪,一样可以破大案,一样可以保护人民。”贺前安说。

  贺前安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民警。10多年前,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的贺前安加入了重庆公安队伍。从警以来,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科信、网安、刑侦情报、视频侦查等多部门历练,积累了丰富的视频及大数据研判分析工作经验。这些工作经历,练就了他独有的研判分析能力。

  2017年,是贺前安从警生涯的转折点,精湛的视频及大数据分析研判专业技能,让他在重庆市公安局视频侦查界逐渐崭露头角,被调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贺前安在这里不断汲取其他专家的技战法,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

  在对潜逃多年的历年重大逃犯缉捕过程中,嫌疑人潜逃时间长、成长过程中变化大等因素是案件侦破的难点,但贺前安侦破此类案件总能找到解决办法。近年来,他充分发挥视频侦查专业优势,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成功锁定了100余名潜逃多年的在逃人员,其中包含50余名命案积案逃犯。

贺前安正在分析涉案数据。新华网发

  贺前安回忆,这些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大勇案的侦查。时间回到2002年9月,当时,重庆市公安局110接到一名34岁男子被刺身亡的报警,这是一起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民警调查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陈大勇,但由于办案条件限制,陈大勇一直未能归案。在过去的20年里,几代办案民警更替,但都一直致力于侦破该案。

  贺前安加入视频侦查支队后,也开始侦查此案。为追缉犯罪嫌疑人陈大勇,贺前安对嫌疑人潜逃去向及心理活动进行刻画推演,将嫌疑人所有信息一点点地拼凑,每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排查该案疑似目标线索近万个。2022年初,贺前安利用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的契机开始了海量的视频侦查,终于发现了疑似陈大勇的轨迹信息,并对该疑似目标进行情报筛查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陈大勇的活动轨迹。目前,陈大勇被重庆警方抓获。

  如今,贺前安已有多个头衔: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技术大队教导员、警务信息侦控技术评委库专家、全国刑侦情报研判专业人才、公安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专家组成员。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个人嘉奖7次,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多次以视频研判专家身份被公安部刑侦局抽调参加专项行动及专案侦查工作。

  贺前安说,未来,他将继续在视频侦查专业上下功夫,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总结提炼,提升打击违法犯罪效能,让民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