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应急力”如何让城市更有安全感 ?来看重庆探索
2023年11月17日 13:4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内的一体化智治平台。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7日电(陈雨)近日,“新重庆里看应急”采访团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数字大屏上,辖区基本概况、常住人口、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安全隐患点等信息一览无余。“这是我们的一体化智治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迅速地开展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指挥等工作,一旦辖区内发生安全事故,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二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副主任魏汝庆介绍。

  前不久,二郎街道五台山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邓贵平就通过该平台及时上报处置了一起疑似燃气泄露事故。邓贵平回忆,当天她在龙井湾公园内进行日常巡查时闻到一股异味,疑似燃气泄漏,于是第一时间通过平台一键报送至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置。从发现问题到排除天然气管道泄漏的可能,这一套办结流程仅用40余分钟。截至目前,九龙坡区通过基层一体化智治平台发现隐患3526处,整改完成3313处,整改率93.9%。

  九龙坡区通过数字化平台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是重庆提升“数字应急力”,让生产生活更安全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强数字应急能力建设,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赋能应急工作,全力筑牢生产生活“安全屏障”。

  消防设施操作员高仕杰正在视频巡查小区安全情况。新华网 陈雨 摄

  安全“智管” 让生产生活更有安全感

  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云栖谷小区的消防控制室内,消防设施操作员高仕杰正在通过智慧大屏巡查小区安全情况。“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多、人员密集。为了更好地确保小区安全,我们每2分钟就会进行一次视频巡查,每5分钟就会进行一次电梯间巡查,以便及时发生和处置问题。”高仕杰说。

  渝中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中区老旧小区多,这些小区多存在消防设施设备老化、火灾风险高、安全压力大等情况。为更好地护航辖区内的生产、生活安全,2020年,渝中区应急管理局打造了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能实现及时发现监管对象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隐患存在的风险进行智能研判、及时跟着隐患整治情况等多项功能,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风险防控智能化水平。截至目前,平台和应急指挥中心已稳定运行三年,全区安全巡查排查数量提升了31.58%,隐患发现率提升了4.5%。

  为提升辖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渝中区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智慧监测预警探索。目前,渝中区已在城市运行、建设施工、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研发建设20余套风险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实现预警关口前移、应急响应及时、应急处置增效。

  合川区应急管理局预警中心主任刘磊介绍数字应急建设情况。新华网 陈雨 摄

  智慧赋能 筑牢防汛救灾“数字屏障”

  在重庆市合川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正紧盯大屏幕,通过可视化防汛监控系统,实时了解辖区内各河流的水文情况。

  合川区应急管理局预警中心主任刘磊介绍,合川三江汇流,城市临江而建,防汛形势严峻。为筑牢汛期“安全堤坝”,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打造了合川区可视化防汛监控系统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实时监控辖区内所有监控点的水雨情,提前预警,有助于防范化解洪涝灾害风险。

  依托该平台,合川区科学布置气象监测站点79个、水位站26处、水文站7处、山洪灾害监测站23处、雨量站69处、墒情站2处,水文巡测基地1处,实现遥测站点24小时不间断监测。此外,合川还绘制了城区及9个沿江重点场镇50年一遇洪水位以下洪水风险和防汛作战数字图,实现挂图作战、对表抢险。

  “我们还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接入应急指挥、预警预报、12350救援热线等平台,整合实时监控、预警发布、灾情收集等功能,让辅助决策信息化。投入640万元建立合川区应急储备物资智能管理平台,对物资基础信息录入、出入库、盘点、报废等环节实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刘磊说。

  合川区通过数字技术筑牢防汛救灾“数字屏障”是重庆市着力提升数字应急能力的缩影。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完成数字应急《建设方案》、构架图、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的“三张清单”编制工作,规划设计安全责任“智行”、监督执法“智管”、服务保障“智库”、安全生产“智治”、自然灾害“智防”、公共安全“智探”、城市生命线“智测”、应急指挥“智达”八大应用。

  到2025年,重庆将实现全市应急感知体系全面覆盖、数字化能力全面提升、基础监测设备全面铺设,业务应用生态体系全面成形,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全面推行,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一屏观全域、一网联全市、一脑统全局”,市域安全“可感、可视、可统、可防、可救”。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