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情相伴 向“绿”而行】绿色金融“贷动” 重庆文旅从“出圈”到“长红”

  编者按:

  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仅上榜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名单,还持续以实际行动擦亮 “绿色银行”品牌。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王彩玲)文旅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释放出“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近年来,重庆通过“文旅+金融”破除重点旅游项目发展“瓶颈”,打造了一批现象级“网红”景点,推动洪崖洞、大足石刻、武隆仙女山等景点成功“出圈”。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模式,“贷动”文旅产业全链条发展,真正将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价值”。

  “金融+” 破重点旅游项目发展“瓶颈”

  202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重庆市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23年2月,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标志着全国首个覆盖全域的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航。

  借助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契机,重庆金融机构全力支持重庆水利、自然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治理提升工程。

  “农行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将绿色金融列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重庆资源禀赋,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拓宽绿色融资服务途径,构建了绿色金融业务体系。以具有代表性的生态旅游贷款为例,目前农行信贷支持已覆盖全市所有5A级景区。

  武隆区是重庆市唯一同时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两项殊荣的区县。2007年6月,以芙蓉洞、天生三桥、后坪天坑为代表的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武隆文旅经过近30年的发展,90%以上的重点文旅项目,都有农行支持的身影。”武隆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自1994年向武隆仙女山林场投放第一笔贷款开始,农行重庆武隆支行先后支持武隆区打造了芙蓉江和仙女山深度开发、仙女山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印象武隆实景演出项目、江口接待中心建设、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白马山天尺缘等多个核心景区和旅游项目。截至2023年8月末,已累计向武隆文旅经营主体武隆喀斯特集团投放贷款近38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业质量,2022年,武隆区计划对其辖内仙女山部分区域实施改造,但因资金等原因推进缓慢。“这个项目存在资金回收期长,景区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始终未能落地。”武隆喀斯特集团相关负责人直言。对此,农行重庆武隆支行专门组建专业服务团队,运用“旅游景区收益权支持贷”破除了项目发展的“瓶颈”。

  农行重庆武隆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公募REITs)项目为突破口,帮助武隆文旅盘活存量资产,助力其转型升级,实现景区价值的有效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展绿色信贷抵押担保业务和规范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业务,推广绿色金融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了仙女山、乌江画廊、小三峡、金佛山、大足石刻等一批重点文旅融合项目发展。

  擦亮文化“底片” 打造文旅名片

  大足石刻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大足区依托大足石刻,奋力建设国际文旅名城。

  “我们与农行正式结缘是在2012年,当时大足石刻景区的重要文化遗产因受气候的侵蚀逐渐灰暗。”重庆大足石刻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融资部部长罗雪文介绍称,为此,大足区相关部门宣布要对大足石刻进行修复。“当时大足景区发展落后,急需资金对大足宝顶石刻进行提档升级,农行重庆大足支行了解情况后果断选择支持。”罗雪文补充说。

  在罗雪文看来,金融机构对大足的文旅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一方面,金融机构通过发放贷款、债券等方式帮助文旅企业实现资金周转,为推动文旅项目的建设和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通过风险管理服务,降低文旅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为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保障。此外,通过提供支付结算、保险、财务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满足文旅企业的各种需求。

  从2012年到2022年,农行重庆大足支行通过项目贷方式,为大足石刻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大足石刻(宝顶北山景区)综合配套提质工程、宝顶景区安置房(荷棠小区)建设项目等文旅项目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合计贷款金额超11亿元。

  “深度参与、亲力亲为。”罗雪文对农行重庆大足支行的服务给出了八字评价。“在建设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保护提升工程项目时,农行大足支行深度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农行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实地走访,为项目量身设计金融方案。”罗雪文介绍道,终于在当年年底获批5.6亿元授信额度支持。在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的同时,保障了年底农民工工资和工程进度款支付。

  “目前我行与大足石刻的关系紧密相连,也与负责大足石刻经营的公司重庆大足石刻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且良好的合作关系。”农行重庆大足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优化贷款体系支持大足区文旅产业的宣传和智能配套系统的发展,助力大足擦亮文化“底片”,打造文旅名片。

  点绿成“金” 从“颜值”到“价值”

  文旅产业要实现长足发展,不仅要“圈粉”,还得“固粉”。

  随着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旅产业的渗透力、影响力、辐射力也在不断扩展。

  “旅游行业是拉动内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的重要内容。但是,文旅产业在经营稳定性上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新建项目普遍存在资金紧张、高融资成本的问题,因此,项目融资存在一定的困难。”重庆茶山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永红直言。

  据介绍,2015年因“茶山竹海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公司与农行重庆永川支行正式开始信贷合作。2019年,该公司启动“茶山竹海景区创5A”项目建设,永川农行第一时间联系,从融资设计、合法性手续办理、贷款审批等方面全方位服务,高效地完成了4亿元的贷款审批和投放,有力推进了项目进展。

  “农行重庆永川支行是我们最大的贷款合作银行,双方建立了深度互信。”黄永红表示,截至目前,农行重庆永川支行为重庆茶山竹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信用余额超过4亿元。

  不负青山,点绿成“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下,“金融+文旅”,真正让绿水青山养一方人,金山银山富一方人。

编辑:王彩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