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渝湘复线高速看中国铁建在渝发展“加速跑”

  新华网重庆11月19日电(邵以南)11月7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施工完成,磨寨隧道实现双洞贯通,至此,彭酉段26条隧道全部贯通;

  11月8日,彭酉段4标完成全部T梁预制任务;

  同日,武道段沙台隧道顺利贯通;

  11月13日,彭酉段董河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

  初冬时节,沿着渝湘复线高速中国铁建建设段行进,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捷报频传。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一条贯穿渝东南的交通大动脉,由重庆高速集团联合中国铁建等31家央企国企共同投资建设,途经重庆市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酉阳5个区县,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重庆段)3个项目组成,总里程280公里,于2021年开工,建设工期4-6年。

  作为既有G65包茂高速渝湘段(渝湘高速)的扩能工程,渝湘复线高速是重庆目前最大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也是中国铁建在渝参与投资金额最大、施工单位最多的高速公路项目。

  据中国铁建旗下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湘复线高速由该集团总承包、中国铁建承建的共有3段,分别是彭水至酉阳段全部、巴南至彭水段部分、武隆至道真(重庆段)部分,总长约125公里。“眼下,彭酉段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为全线如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

渝湘复线高速磨寨乌江特大桥。新华网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全力以赴筑通途

  站在彭水水电站下游约4公里处的国道旁抬头仰望,彭水至酉阳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磨寨乌江特大桥正加快合龙;两个分别高216米、185米的主墩屹立乌江两岸,浑然融入“百里画廊”。

  “216米,也是亚洲同类型桥梁中的最高墩。”中国铁建港航局磨寨乌江特大桥项目部负责人说。

  渝湘复线高速全线桥隧比高达80%。其中,里程约92公里的彭水至酉阳段便有45座桥梁、26条隧道,堪称“桥隧博物馆”。

  据了解,段内因不同年代的石灰岩广泛出露,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喀斯特地貌形态,沿线遍布岩溶洼地、落水洞、暗河、崩坡积体等,使其成为重庆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高速公路项目之一。段内特长隧道、高大跨服斜拉桥连续刚构、复杂枢纽互通等工程重难点突出,建设者需要克服各种不良地质,困难重重。

渝湘复线高速彭酉段路面施工现场。新华网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彭水至酉阳段的中坝隧道,处治大体积溶洞是建设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该隧道左右线均长接近5公里,可溶岩段占总长的97.5%,危岩、岩溶、岩溶水等不良地质随处可见。“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共遭遇体积2000立方米以上的较大溶洞8次,最大的溶洞高度超过110米,最大截面积超1100平方米,相当于3个篮球场的大小,体积达10万立方米。小溶腔、突泥等不良地质影响更是达百次之多。”中国铁建大桥局彭酉段6标项目部负责人说。

  为做好复杂地质条件的勘查和预测,建设团队运用超前地质预报、围岩监控量测、超前水平探孔等技术,及时预判掌子面前方不良地质情况。溶洞洞口裸露时,他们就地取材,将沙袋和挖掘隧道产生的土石作为原材料,喷上混凝土进行封堵,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溶洞处治,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经过430天日夜奋战,中坝隧道在2022年12月7日实现双洞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整整5个月。

  这是中国铁建承建渝湘复线高速以来,“全力以赴筑通途”的缩影。“下一步,我们将和参建各方一道,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把渝湘复线高速打造成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现代化优质高速通道。”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渝湘复线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中心城区前往酉阳及湖南方向里程将缩短里程47.8公里,重庆中心城区至贵州沿河方向将缩短里程79公里,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拥堵状况,进一步提升主城都市区对渝东南城镇群的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大大提高沿线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摩围山、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乌江画廊、龚滩古镇、酉阳桃花源等重点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促进渝东南腹地进一步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和特色、绿色产业壮大。

渝湘复线高速中坝隧道。新华网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立足交通推进多元化发展

  在崇山峻岭的重庆,一代又一代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正连通世界、牵手城乡。截至目前,重庆高速公路运营里程达到4000公里、轨道交通迈入500公里时代,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000公里。

  在这张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中,中国铁建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以高速公路为例,中国铁建已在渝参与投资建设18条,总里程1510公里。其中已运营高速公路11条,还有7条正在建设中。待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形成渝遂、渝蓉、渝湘、永泸、大内等9个省际出口通道。

  2016年11月,中国铁建在渝成立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主的大型投资型企业。

  由此,中国铁建在重庆交通领域的发展开启“加速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先后在渝投资了渝遂、秀松、石黔、潼荣、渝黔扩能、合安、合璧津、巫镇、渝湘复线等10余条高速公路;实施了中国铁建在渝首个集投资、建设、自主运营的轨道交通项目:重庆轨道18号线,投资建设国内首条采用双流制As车辆运行线路市郊铁路江跳线,以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24号线。

  2022年,在重庆市政府和中国铁建的大力支持下,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和重庆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起的“渝遂高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在上交所正式挂牌发行。这是首个连接成渝两大中心城市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也是西部地区首单基础设施公募基金REITs项目,发起基金份额5亿份,总募集资金47.93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区域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市传感器产业园。新华网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依托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中国铁建在渝立足交通,不断延链、补链,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

  中铁建西南绿色智能建筑产业基地,是中国铁建在重庆打造的首个综合性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预计年产能15万方预制构件产品。该基地为重庆轨道交通、高铁等工程提供绿色环保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致力于打造西南乃至全国装配式产业化的供应保障基地以及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转化中心、绿色建筑产业化示范中心、装配式技术交流中心。

  重庆市传感器产业园,总共1.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高低错落的30栋楼房,原本建设工期3年。为让企业早日入驻、达产,中国铁建仅用300天就建成一期工程。这是中国铁建在渝首个集设计、投资、建设及运维于一体的产业园。10月27日,该园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首批入驻20余家企业。项目全部投用后,年产值将达百亿元。

  目前,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的业务领域已涵盖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园区、房地产开发以及竹缠绕等新兴产业。“我们将和中国铁建近40家在渝企业一道,打造中国铁建区域转型发展增长极,进一步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铁建西南绿色智能建筑产业基地。新华网发(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供图)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