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川渝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11月17日,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现场。见习记者 李雨恒 摄/视觉重庆

  ■“会发电的玻璃”、“全屋智能家居系统”、近零碳社区……今年川渝住博会的绿色范、智能范,广受关注

  ■住博会上,大咖云集、智慧激荡的观点交锋,为展会增添了思想深度和民生温度

  ■今年住博会发布的“机会清单”,投资总规模约3754亿元。其中,仅城市更新提升领域投资就达2920亿元

  11月18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川渝住博会)在成都落幕。

  川渝住博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的大型展会,从2021年起在两地轮流举办。

  如今,“住博之约”进入第三年,展会“看”“听”“谈”特色越发彰显。这个被业界称为“西部住建领域第一风向标”的盛会,不仅深刻影响着川渝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也为两地建筑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看

  一系列高科技勾勒未来美好生活愿景

  作为展示住建领域建设成果和前沿技术的行业盛会,川渝住博会是地区、企业竞相角逐的舞台。为提升关注度,参展商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彰显“硬核实力”。

  首届川渝住博会上,40个川渝市(州)、区(县),近300家企业“盛装亮相”。几天就能完成的装配式装修;充电两小时,能满足装饰工程单机施工一天用电量的“电小黑”;能测血压、测肤龄,还能提供无人零售服务的“暖心”厕所……诸多“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第二届川渝住博会,展示了跺跺脚就能“云”游城市的跳舞毯、多功能管道巡检机器人,站在地面就能操纵高空施工的塔吊控制站等多项新技术,重庆城市更新实践馆、成都公园城市、遂宁海绵城市展区同样精彩纷呈。

  今年川渝住博会则突出体现了绿色范、智能范。“会发电的玻璃”即使在室内弱光环境下也能发电,寿命长达50年;“全屋智能家居系统”拥有“照明”“遮阳”“安防”等十个独立子系统,各种功能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调整;叠加外墙保温一体化维护结构、钢木结构、光储直柔等技术的近零碳社区,能让项目减碳40%以上,相当于25万棵成年树木的减碳量……

  对此,观众李先生感叹:川渝住博会已不是简单汇聚产品的展会,而是各方感受高科技的平台,它让人们看到“未来之家”的美好模样。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住博会打造了成渝地区高品质宜居生活的窗口,对提高两地住宅建设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听

  行业大咖“论道”好城市好房子建设

  川渝住博会的“高大上”不仅体现在“黑科技”上,大咖云集、智慧激荡的观点交锋,也为展会增添了思想深度和民生温度。

  据介绍,前两届川渝住博会共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单位及行业领军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9.3万平方米;同期举办20余场论坛活动,数十名两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激情“论道”,在川渝两地掀起“住博旋风”。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表示,成都和重庆都是山水城市、公园城市,气候、地形地貌、自然山水、历史文脉等很有特点,发展以本土化、开放化、轻量化、长寿化、再生化和产能化为特征的绿色建筑,将为川渝两地建筑创新带来新的美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提醒,川渝两地可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相关规划,有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把监测系统和管理经验结合起来,强化极端水旱灾害的预警和应对,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川渝住博会在延续前两年韧性城市和城市更新话题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民众生活品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呼吁,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必须推动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群众喜欢又住得起的智能、低碳、高品质房子就是好房子。

  业内人士认为,川渝住博会的影响力已突破川渝两地,成为引领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谈

  创新合作方式助企业加快补链强链

  记者了解到,川渝住博会全力推动两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加速跑”,住建领域出现众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连续发布的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就是有力见证。

  首届川渝住博会上,两地住建部门联合发布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包含2185条需求信息,基础投资总额达5300亿元。

  2022年,两地住建部门携手发布第二批机会清单,项目523个、投资总规模6290亿元。

  今年川渝住博会发布的住建领域机会清单更加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共发布项目571个,投资总规模约3754亿元。其中仅城市更新提升领域,就涵盖项目280个、总投资29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住博会还创新企业“唱戏”方式,邀请160余家龙头企业和链上企业参展,推动“链主”企业向上下游强链、补链、延链,谋求多方共赢。

  “参加住博会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也更有奔头。”重庆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住博会上公司新谈了两家材料供应商入库。目前,重庆建工产品不仅卖到眉山、绵阳、宜宾等四川25个州、市、县,在内江、攀枝花等地项目建设也稳步推进。

  四川巴山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渝建集团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配套企业,今年参加川渝住博会,达成有合作意向的订单突破1亿元。未来,巴山虎将与渝建集团加快共建重庆软瓷(即柔性建筑饰面材料)制造基地。

  从无到有、从新到优,短短三年时间,川渝住博会成为我国建筑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川渝住博会的带动下,两地建筑业融合发展稳步加快。

  截至目前,重庆入川建筑企业达2500家左右,四川入渝建筑企业近3000家。近三年来,重庆建筑企业在四川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27亿元,四川建筑企业在重庆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55.7亿元。

  本报记者 廖雪梅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