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重点工程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

  11月19日,南川区河图镇,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河图枢纽互通项目的建设者正抓紧施工抢进度。通讯员 胡波 摄/视觉重庆

  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重点工程看到,建设者们正铆足干劲比质量、抓进度,发起年终冲刺,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

  黄桷沱长江大桥

  300余名建设者开展“大会战”

  11月18日,在南岸区腾龙大道附近的渝长高速复线黄桷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钢板搭成的栈桥上焊花飞溅,工人们在数十米高的空中搬运材料、搭建模板。

  “为赶在年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余名施工人员正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取得夜间施工许可的工点两班倒作业。”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黄桷沱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田力介绍。

  渝长高速项目是快速路八联络线的咽喉工程,全长约21.78公里。而黄桷沱长江大桥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全长1260米,集“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轨道交通”多功能于一体,采用双层桥面布置,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桥中央是为规划中的轨道交通18号线三期预留的双线轨道,建成后将为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

  据悉,黄桷沱长江大桥计划2027年建成,将实现渝长复线高速公路快速进出中心城区,缓解内环快速路和渝航大道通行压力,带动果园港等枢纽和唐家沱、鱼嘴等组团高效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江北区、南岸区和两江新区互联互通水平。

  巫镇高速公路

  数字化技术提高施工精度

  11月14日下午,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高速公路中坝互通路面铺设现场,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摊铺完成,一段长1.5公里的崭新黑色路面成型,标志着巫镇高速全线沥青路面摊铺完工,为年底建成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确保今后行车的舒适度,在路面铺设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数字建设施工手段——非接触式平衡梁法作业。”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路面铺设过程中,摊铺机通过平衡梁安装的多点探头,扫描拟摊铺面高程及平整度参数,实时传输给电脑,并对相关参数进行调整,实现系统自动找平摊铺,大大提高了路面摊铺施工精度。

  “巫镇高速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重庆巫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部正在加紧进行路面扫尾、房建绿化、机电调试等剩余任务。

  巫镇高速是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巫溪至陕西镇坪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将有效连接起G65包茂高速、G42沪蓉高速、G50沪渝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成为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一条快速大通道。

  渝湘复线高速

  创新施工工艺加快隧道建设

  11月13日,南川区石墙镇叁合村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经过100多名建设者约1100天的艰苦奋战,香树岭隧道右洞如期贯通,为全线建成通车吹响了“冲锋号”。

  香树岭隧道单线全长4019米,其中右洞长约2005米、左洞长2014米,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

  中铁北京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洞口为浅埋段,埋深5—50米,正上方为民房,房屋构造以石砌土房为主。因此,隧道在开挖过程中易发生坍塌,这给隧道开挖和支护带来极大困难。

  为解决支护难题,项目部创新施工工艺,发明了新型注浆设备。在隧道支护过程中,注浆的锚管实现自动注浆,施工人员也由之前的3人减少到1人,注浆效率提高30%,并且解决了人工注浆出现的盲区和不均的现象。

  为确保左洞本月底贯通,项目部将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完成通车目标。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里程280公里,途经巴南、南川、彭水、酉阳和武隆5个区县,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缓解现有渝湘高速拥堵现状,对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茶惠大道

  多工点架梁作业加快施工进度

  11月18日,记者在茶惠大道施工现场了解到,茶惠大道通江大道到迎春路800多米,预计本月底就可完成主体结构,进入桥面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由于该施工区域位于茶园玉马路,车流量大,导致施工空间狭小。为将施工对交通影响降到最低,项目部采用占用空间更小的SPS桁架式支撑体系,代替常规钢支撑形式的脚手架施工,将施工效率提高了50%,单个构件重量减重40%。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针对“现场施工空间小、无法形成连续作业面”的现状,项目部还采用了汽车吊代替架桥机,以形成多工点架梁作业,加快施工进度。

  茶惠大道起于茶园立交,途经重庆东站,止于绕城高速,全长约8.96公里,是中心城区东部重要快速干线,也是内环快速与绕城高速间的重要骨架联系道路。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

  与水位赛跑24小时轮番作业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项目,是目前全国内河流域规模最大的“货改客”港口工程。11月17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预计今年底,项目将完成垂直升降梯综合体204米及以下框架施工,达到设备安装条件。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去年启动港口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一直与水位赛跑,甚至24小时轮番作业。”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港口为国内乃至全球首个30米以上水位落差且全年全天候运营邮轮码头项目,无成熟施工经验可借鉴,施工要求高、技术难度大。为此,项目首创登离船系统,利用多维度传感装置和智能计算方式,智慧感测长江水文变化,港机设备通过液压和插销装置自动调节到邮轮靠泊的适应水位高度,解决全年高水位变化的难题,打通船和港相连的安全通道,营造“登船如登机”的旅客体验。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项目建成后,将聚焦“邮轮+”和新消费,打造“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内河邮轮大港,形成窗口、贸易、旅游功能突出的高端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