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批15项重庆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发布

  11月20日,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在渝启幕。来自434家产业链企业及67家国内外院所机构的1000多名嘉宾相聚重庆,共谋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各方发起了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以及国内首个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并发布了首个空天信息产业千亿规模基金群。

  国际生态联盟与千亿基金群“双轮驱动”

  当前,全球范围内,空天信息产业正飞速发展。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25年,空天信息产业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筹备组组长、重庆数创园董事长杨淳至表示,目前,空天信息产业还面临重事业轻产业、重建设轻运营、前景大投入小等短板。因此,重庆数创园提出了设立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建设行业共享的超级工厂等五大发展关键事项。

  其中,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由行业领袖、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科研机构等组成,旨在打造全球空天信息产业力量聚合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推动政、产、学、研、投深度融合,促进跨国合作和产业协同。

  空天信息产业基金群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将围绕空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通导遥空天大数据的运营和应用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培育一批全球标杆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将搭建平台,形成建设端和运营端协同发展的体外垂直一体化组织模式,共享场景、基金、政策资源。活动现场,蓝箭航天、银河航天、中国四维、微纳星空、工大卫星等19家企业作为第一批成员签约。

  记者获悉,此外,重庆数创园正在推动建设行业共享的卫星超级工厂,可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卫星研制生产,降低成本,满足未来高效组网需求,预计年产卫星千颗以上。

  汇聚全球力量,助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任何成功的合作中,开放、信任和包容都是必须的,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也是如此。”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执行董事奥利维尔·康坦特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康坦特表示,空天信息产业规模今后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产业链长、涉及面广,需要参与的各方通力合作。在国际交流中,通过高水平合作,人类能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从国际宇航联合会的经验来看,扶持初创企业并帮助它们融入产业生态系统非常重要。国际宇航联合会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200多个成员,欢迎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到协同创新之中。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比尔·罗斯科则从技术角度肯定了空天信息产业的深度合作。

  “很高兴看到重庆是一个如此开放且活力十足的城市。这里的合作机会很多。”罗斯科表示,在过去30年里,计算机科学一直用于航空航天工业,他本人专注于开发高质量的相关软件。通过可靠的数据存储和保密技术,能够实现多人在不同的地方协同工作,这一技术也被称为分散式系统。他认为,基于这样的技术,国际间的产业合作大有希望。

  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向重庆和全国企业发出了热情邀请:“很高兴能在重庆和大家一起共同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和国际宇航联合会的任务是互相呼应的。我们有大、中、小各类企业会员,欢迎你们加入!”

  对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示范推广、产融支持

  本次活动上,首批15项重庆市空天信息应用场景发布,包括基于卫星互联网的车载通信及导航应用项目、基于高精度定位的电力地质灾害监测系统项目、运输船舶北斗系统启用项目等,需求单位包括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重庆市交通局等。

  据了解,重庆将对应用场景建设给予资金支持、示范推广和产融支持。对成功完成场景建设并开展应用试用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试点示范,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全力支持纳入重庆市重点软件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广泛进行宣传推广。对场景建设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优先支持其对接政策性金融机构和相关基金,提供精准融资对接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上限提高至1000万元。(记者 申晓佳)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