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澜湄国家地方合作走深走实——2023年中国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综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知者,终会携手前行。

  11月22日至24日,主题为“同饮一江水,共建幸福路”的2023年中国川渝地区-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澜湄六国的嘉宾齐聚山城,畅叙友谊、谋划合作、共话未来。

  三天时间里,嘉宾们在论坛上建言献策,感受特色商品推广周、参观地方合作成果展、参加经贸交流对话活动、实地走访考察重庆企业,全方位拓展合作渠道,寻找携手共赢机会。大家表示,此次论坛搭建了各方深入对话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推动澜湄国家地方合作走深走实。

  搭建务实交流平台

  深化澜湄六国合作

  “我们需要继续加强‘铁杆兄弟’般的合作。”“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澜湄合作。”

  在23日上午的论坛致辞中,嘉宾们表达出共同的心愿——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携手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毕里西希望澜湄各国加强“铁杆兄弟”般的合作,分享最佳实践技术和专业知识,弥合地区发展差距,实现澜湄地区优势互补。

  缅甸商务部副部长吴敏敏说,中国已经成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至2023年,缅中双边贸易额接近100亿美元。“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是缅甸的友好战略邻国,双边、多边和区域性的各层次合作将会继续下去。我们在农产品加工、石油天然气、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吴敏敏表示,缅甸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成渝地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司长姚绍俊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澜湄合作启动7年来,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未来的澜湄合作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川渝地区同湄公河国家在跨境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环境保护以及水资源管理等领域友好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各方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将澜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探索合作新方式

  打造合作新亮点

  “中国牵头发起的澜湄合作机制不算建得最早的,也不算规模最大的,但却是发展最快、参与最齐、反响最好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孙海燕直言,澜湄合作机制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始终立足于“一家人”的立场来思考和谋划合作;本着务实和为民的角度推进各个项目的合作;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对接各合作机制,促进共赢发展。

  此次论坛期间,各国嘉宾纷纷建言,探索合作新方式,打造合作新亮点。

  越南高平省委副书记、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黄春映表示,湄公河沿岸自然条件相似,澜湄国家农业生产合作潜力巨大。“高平省有农业用地11663公顷,希望有机会在技术转让、应用智能高科技、种植果树、农产品加工保鲜及销售等领域与各方进行合作。”

  “重庆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是中国和欧盟国家通往东盟的重要门户。”老挝工贸部副部长玛诺通·翁赛举例说,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首次开行,2022年双边贸易量就增长了31%,双方在经贸、产业等方面的往来交流也得到了加强。

  泰国商务部副部长纳品通·诗讪攀与玛诺通·翁赛的看法不谋而合。“重庆是中国极具潜力与战略意义的地区,可经中国西部到达中亚及欧洲地区,同时连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还拥有重庆到泰国的海运线路。”纳品通·诗讪攀表示,泰国商务部已准备好支持各企业利用这条线路创造效益,并有意与重庆市、四川省建立合作关系,尤其在共享线路班列、签订跨境运输协议等方面加强合作,从而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运输时间。

 对接合作项目

  促进伙伴关系

  23日下午,在璧山举办了合作论坛经贸交流对话活动。各国嘉宾成为推介达人,积极宣传本国地方优势产业,以进一步促进澜湄各国与中国地方的合作。

  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云林内介绍了暹粒省的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景点、节庆习俗、农业等基本情况,希望大家前去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把握柬埔寨的投资机遇。

  缅甸曼德勒市市长吴觉山介绍,曼德勒是缅甸的第二个“国际门户”,通过公路连接中国和泰国。在曼德勒地区,中资涉及九大领域总投资金额为15.96亿美元。2022年6月,曼德勒国际机场重新开放后,中国游客在入境游客数量中占比最高。他相信,本次论坛能够为双方经贸发展提供更多合作途径,实现互利共赢。

  2022年,越南胡志明市与中国的贸易额达265亿美元。目前胡志明市与中国6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其中就包括重庆。

  “胡志明市与川渝地区的合作潜力很大。”胡志明市外事厅厅长陈福英说,当前胡志明市正在制定涵盖数字经济等创新领域的政策,大力发展航线、海港和物流枢纽中心,“这会给世界各地包括四川、重庆的投资者带来更大机遇。相信本次论坛能够增进各地区企业之间的了解,促进贸易往来,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活动现场还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与仰光北奥卡拉帕综合医院签署谅解备忘录;渝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缅甸MRC贸易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与澜湄-中国教育培训促进联盟签署合作协议等,成为此次论坛丰硕成果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在澜湄合作机制引领下,中国川渝地区与湄公河国家地方合作不断深化,物流通道动力十足,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人文交流成果丰硕。截至今年9月,重庆经陆海新通道累计与湄公河国家运输货值达385.15亿元。

  重庆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川渝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正加速提升,与湄公河国家在工业化、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升级、农业现代化、教育人文等领域有着巨大合作空间和热切合作意愿。相信各方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记者 罗静雯 何春阳)

 

编辑: 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