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法院实施“一企业一法官”机制 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补偿费用按时支付了吗?”“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支付了。”近日,黔江区人民法院、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合前往重庆弘扬建材集团弘天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扬公司”)走访普法。其间,城南法庭庭长郎卓章与企业负责人杨红英简单的两句对话,为该企业长达十余年的土地权属纠纷涉诉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渝东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6月,市四中法院出台《关于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八条措施》,建立辖区两级法院“一企业一法官”联系机制。

  为此,黔江区人民法院常态化赴企开展法律“体检”、法律培训与咨询,为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着力营造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去年9月,黔江区法院郎卓章定点联系弘扬公司,了解到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在调处该公司与某村民小组一起历史遗留土地权属纠纷,随即跟踪协助调解。

  在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城南法庭共同督导调处下,今年10月9日双方对土地补偿款等事宜达成人民调解协议,10月11日黔江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法院司法确认不但快捷不收费,也为双方的协议履行上了一道‘保险’。”提及与法院打交道,杨红英连连点赞。

  据统计,自实施“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以来,黔江区法院选派22名资深法官点对点联系重点企业,累计发布涉企典型案例12个,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提供可行性建议200余条。(记者 黄乔)

编辑: 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