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两个案例入选《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亢家寨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了《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阿依河社区:特色农旅融合之路》和《城口县东安镇:巴山原乡的农旅融合之路》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东安镇位于重庆市城口县的东部,这里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经验,逐渐崭露头角,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近年来,东安镇以打造“巴山原乡·中国亢谷”旅游品牌为目标,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通过科学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出一系列规划,成功打造了亢谷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亢家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形成了“一谷四片”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为全镇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亢谷酒店

  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该镇不仅注重示范引领,还通过宣传营销扩大影响力。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旅游发展,发动森林人家讲原乡故事、品原乡美食、育原乡情感,打造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和旅游产品。同时,主动赴重庆中心城区、达州、陕西等地开展客源市场宣传推介活动,精准对接和拓宽客源市场。

  如今,东安镇已经成功创建了亢谷市级度假区和亢家寨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全镇有大巴山森林人家359家,床位7570张。在发展过程中,东安镇还注重农产品电商业的发展,通过升级改造电商示范点、建设营销中心和电商直播间,年销售农产品2000余万元,实现了旅游富民、旅游惠民。

  “下一步,东安镇计划进一步抓好系统谋划和品质提升,完善仁河客栈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沙湾荷塘水居建设,完成德安田园综合体提档升级,推动朝阳梨园产业链延伸。还计划申报创建新建村传统村落,逐步构建‘一河串五珠’的乡村旅游区域发展格局。”东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东安镇还将持续改建精品民宿,推进民房变民宿院坝经济。开展“东安好味道”餐饮名店评选活动,加强工作人员的接待服务培训和餐饮培训,提升整体服务品质,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和服务。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