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二十条举措

  11月25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其近日印发了《重庆市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提出了20条“干货”措施。《举措》明确要求,我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全面开设“两病门诊”(糖尿病、高血压),为居民提供诊断确定、治疗、用药保障,并按规定享受医保报销政策。

 均衡医疗资源

  支持61家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和60家社区医院建设

  为改善服务体验,提升群众获得感,《举措》对均衡布局基层医疗资源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例如对邻近乡镇卫生院、服务人口低于800人的行政村,以及短期内招不到合格村医的行政村,通过乡镇卫生院定期巡诊、派驻以及邻(联)村延伸服务等方式提供服务。

  “通过该举措,旨在确保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解读称,同时,支持61家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和60家社区医院建设,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标准进行打造,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我们还在景区人流高峰期,根据老人、儿童较多的特点,选派市、区县级老年科、儿科、急诊救急等专家,支援景区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负责人称,在人流量降低时,就撤回专家和设备,满足景区人流量变化的就医需求。

 下沉医疗服务

  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

  如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服务?《举措》进行了详细规定。

  比如,深化“县聘乡用”改革。按照“基层所需、骨干优先”的原则,每年由区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派出数量不低于当年招聘执业医师类(逐步拓展至药学类、护理类、医技类)人员数量80%的医疗骨干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同时,依托区县级医院等建立医学影像、检验、心电等“远程诊疗中心”,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进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实现“基层检查、区县级诊断”。该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群众少跑路,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按《举措》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HIS系统、各区县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将对接市级“号源池系统”,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由家庭医生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提供预约挂号。

  改善就医体验

  疫苗接种门诊将全面推行预防接种分时段预约

  如何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举措》提出,我市将改善基层就医服务环境,比如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一人一诊室”;门诊公共卫生间做到“两有一无”,即有流动洗手水、有洗手液(皂)、无异味。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合理调整保健与临床诊疗服务路线,优化儿童保健室与预防接种门诊功能布局,实现“一站式”服务,将“挂号→候诊→就医”医疗服务流程改为“挂号→健康服务→分诊→就医(康复)”的医防融合新流程,方便群众同时享受就医、公卫服务。

  同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到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有一名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在机构值守门诊服务,解决群众就诊中的专业问题,促进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在无急诊服务且诊疗量较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工作日门诊延时服务1—3小时,或酌情在节假日、周六周日等增加门诊服务时间。

  该负责人表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将全面推行预防接种分时段预约,开展预约周末疫苗接种服务。

  此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设置老年人友好服务岗位或窗口,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就医咨询、导诊以及自助信息设备、手机终端等协助办理服务。(记者 李珩)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