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条双流制市域铁路地铁贯通列车在重庆正式运营
2023年12月01日 08:44 来源: 新华社

  “再不用每天换车上班了,现在上车直达石桥铺,简直太方便了。”作为搭乘首条双流制市域铁路和地铁贯通列车的乘客,今年30岁的石波11月30日上午同记者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11月30日,在重庆市,乘客搭乘从江跳线圣泉寺站开往5号线石桥铺站的双流制贯通列车。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当日,重庆市域铁路江跳线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贯通载客运营,成为全国首条与城市轨道交通贯通运营的市域铁路。

  此列车线路通过双流制技术(牵引供电系统采用直流1.5千伏与交流25千伏双制式转换),在石林寺站至中梁山隧道进口路段,设置78米的交、直流系统转换路段。列车通过该路段时,在不停车、不断电正常行驶状态下,自动完成车体交直流供电系统转换。

  乘客在乘坐贯通列车时可实现无感“换乘”,换乘方式由“人换乘”变为“车换线”。经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认定,该列车填补了国内相关核心技术空白,提升了我国在双流制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优势。

  11月30日,列车工作人员驾驶双流制As型车辆。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2015年,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经多番论证研究,决定以市域铁路江跳线项目为试点,在国内率先采用双流制技术,努力攻克不同供电制式下市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贯通运营的技术壁垒。

  “相比在同一供电制式下的城市轨道交通跨线路运营来说,不同供电制式的跨线路运营难度更大,需要攻克交直流转换技术和车辆运行中自动切换技术等多项难点。”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江跳线运营公司副总经理王兴辉介绍。

  11月30日,全国首创双流制As型车辆运行(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目前,我国轨道交通供电制式通常分为交流25千伏和直流1.5千伏两种。现实中,由于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分属两张不同制式、不同运营主体、不同技术特征的轨道网,地铁与市域铁路列车通常不能跨线路运行。(记者黄伟)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