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艺考改革后首次开考!家长谈文化课占比提升

  12月2日,重庆市2024年艺考开始,首日美术与设计类专业5个考点均设置在大学城,分别是: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和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这是新一轮艺考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一年,学生们考得怎么样?压力大不大?上游新闻记者在四川美术学院考点进行了采访。

  “素描考了女青年,色彩考了脚的模型,画脚部平时确实练习得少。”走出考场的周同学告诉记者,不过总体来说对于今天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回去后他将开始努力提升文化课成绩,争取考个好学校。

  “对于我来说挺难的……”罗同学告诉记者,此前他还从未练习过画脚部,因此拿到考题后非常地“懵”。不过,罗同学文化课成绩还不错,美术也只是出于爱好。“回去还是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

  文化课占比提升,孩子的压力变大了吗?

  “我们家孩子文化课成绩好,对于他来说其实是个机遇。”“我们家孩子专业课好,按照上次模拟考的分数来算的话,改革后要少18分左右……”现场家长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对此,家长叶女士则有不同看法。“艺术生文化课不好是普遍现象,文化课占比提高了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大家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叶女士表示,今天考试过后,回家肯定要狠抓孩子文化课。

  “现在很多家长要求我们在抓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增加文化课提升的内容。”芸晖艺术教育老师杨新告诉记者,在艺考改革消息确认后,有不少文化课成绩太差的学生离开班级,家长也开始要求教培机构抓起学生的文化课。

  杨新表示,这是艺考改革落地第一年,很多问题大家都还在摸索,但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同学“退出赛道”,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加入进来,都是未来显而易见的趋势。

  “艺考改革后,文化课比重有所增加,一般的校考也要求达到所在省市普通类文化课的本科线。”重庆某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这对于专业好文化课比较差的考生无疑会增加很大压力,校考结束往往都是在每年的3月份,仅剩的时间对考生而言非常地短。

  该负责人建议,想要走艺考道路的考生一定要均衡发展,合理安排时间,在做好专业课训练的同时也要提高文化课分数。(记者 宋剑)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