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重庆市-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经贸合作交流会举行 一场经贸交流会“碰出”合作新机遇

  “我们去一个国家做生意,最关注的就是资源、成本和税收,在我们乌兹别克斯坦,电价大约是0.05美元/千瓦时,水价大约是0.06美元/立方米。”台上,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投资、工业与贸易部顾问塔吉米尔扎伊娃,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企业非常关注的投资成本问题。台下,一众中方企业代表听得聚精会神。

  这是12月4日在重庆市政府外办举行的中国重庆市-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的一幕。来自重庆与塔什干州两地近百家企业代表围绕建筑建材、旅游、农业、汽车摩托车、机械制造、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开展积极对接,共谋商机,共促合作。

  “目前,塔什干地区有488家中方合资企业,年收入达20亿美元。”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州长米尔扎耶夫向企业代表们现场发出诚挚邀请。他说,期待经贸合作交流会能加强睦邻友好和全方位合作。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飞分享了他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当地七星级酒店大门设计、塔什干新行政中心和新城规划概念设计、塔什干总统大道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故事。马飞对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充满期待。“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创造出互利共赢的局面,一起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他说。

  重庆美心门业国际部销售经理唐杰也走上台,向外宾们推介产品。唐杰说,希望能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在工业、农业、旅游等众多领域中达成合作。

  重庆市与塔什干州交往密切。近年来,两地在通道物流建设、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了颇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并于去年正式建立友城关系。2019年3月,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开行重庆-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直达班列,目前该线路班列已实现常态化。截至2023年10月底,重庆-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直达班列已累计进出口运输箱量7056标箱,运输货值近20亿元。2022年,重庆与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总额3.84亿元,同比增长156.8%;今年1—10月,重庆与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总额为10.92亿元,同比增长254%。

  当天,重庆市九龙坡区与塔什干州安格连市签署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意向书,拟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教育、文旅等领域交流合作。

  记者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