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台“渝车出海”行动计划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27年,重庆整车年出口量占全国整车年出口量的比重将达10%。同时,我市还将打造1—2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和品牌,企业海外工厂布局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较强的国际辐射能力,年出口金额超过1200亿元。

  据了解,为了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实现由产品出口向品牌及技术输出等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重庆接下来将在提升企业出口能力、完善出口通道、提升海外市场政策法规应对能力和企业品牌影响力、强化金融支持和人才供给等方面全面发力。

  在提升企业出口能力方面,我市将支持整车企业加大各类适销产品的研发推广力度,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品牌结构,面向亚洲、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地区,重点出口传统燃油乘用车、载货车及专用车产品;面向欧美和大洋洲等发达地区,重点出口高端智能网联新能源乘用车产品以及新能源商用车产品,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整车出口规模。

  在完善出口通道方面,我市将积极协调央企、沿海港口企业,帮助整车企业争取海运滚装船舱位,引导整车企业与海运滚装船运营企业签订“量价运力捆绑协议”;协调国铁集团增加重庆至俄罗斯、中亚地区的中欧班列计划,保障我市整车出口需求;完善出口汽车物流通关服务体系。

  此外,我市还将深入研究全球主流汽车法规的共性及差异化要求,为汽车企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出海提供政策指引;推动境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破解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跨境供应链融资等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订单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培养熟练运用外语、熟悉国际经贸业务和法律知识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记者 白麟)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