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桥头镇:发力“三色”经济 做足乡村振兴“成色”

  新华网重庆12月7日电(王彩玲)重庆石柱县桥头镇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穿镇而过。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的帮扶下,桥头镇依托良好生态禀赋,擦亮人居“底色”、打造产业“特色”,提升了乡村振兴“成色”,正在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富民宜居之地。

  桥头镇长沙村缤湖康养小镇。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改善人居环境擦亮“底色”

  窗明几净、推门闻香、移步见景……两年多的时间,曾经的贫困乡镇变成了如今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1年3月,桥头镇被明确为重庆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开展帮扶。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作为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的成员单位,重点对口帮扶桥头镇长沙村。

  近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速再次带队前往长沙村开展调研。陈速一行先后调研了桥头镇长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桥头镇污水处理厂、长沙村缤湖康养小镇等地,详细了解桥头镇乡村治理能力、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

  “这是我第9次来到桥头镇长沙村,两年多来,集团主要负责人带队到这里开展了14次调研,组织集团干部职工到桥头镇开展党、团建活动80余次。”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罗家富说道。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自2021年以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累计投资捐赠投入1180余万元,改扩建长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桥头镇污水处理厂,打造乡村振兴饮水工程示范点,并为桥头镇捐赠洒水车、环卫车,改善人居环境。”桥头镇党委书记王东介绍。

  “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需要长期保持,长期保持的动力来自于群众的参与。”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派驻长沙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瑞介绍道,一方面,长沙村通过加强公益性岗位的管理提升道路、河道清洁,通过积分银行发动群众自觉完成院落和房屋清洁,用“小积分”撬动乡风文明和乡村容颜“大转变”;另一方面邀请四川美术学院实施“千村万画”,美化户外景观,打造新的“打卡”点。此外,还通过政府和帮扶集团投资实施人居环境改造项目,持续擦亮人居“幸福底色”。

  在全面推进桥头镇建设乡村振兴“桥头堡”中,长沙村全力提升农村环境“颜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调研人员查看重庆分质供水公司在长沙村捐建的直饮水示范点。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农文旅”融合增添“亮色”

  环境整治是底色,经济发展让乡村群众钱包鼓起来才是最终目的。近两年,长沙村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将人居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充分结合,一条集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初见端倪。

  “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振兴之路,但如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引来更多游客则需要认真谋划。”陈速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应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以更大力度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基于此,长沙村探索出了“特色农业+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石柱县工作队副队长阙克俭介绍,为助力桥头镇打造缤湖康养小镇,长沙村结合游客消费需求及市场业态布局,引进了陶然居、喜马拉雅野奢露营基地、半山泮水民宿、天籁教育集团4家重点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企业联动、配套企业协同,探索出了“民宿+餐饮+文旅+研学+写生”的发展模式,推动桥头镇由过去传统种植养殖产业为主向农文旅融合发展转型。

  “湖光山色、风景秀美、文化底蕴深厚,非常适合打造写生基地。”天籁教育集团董事长唐宏伟2022年第一次考察长沙村后便决定打造桥头镇艺术写生创作基地。“我们在保留原有乡土风貌的基础上,对各村落、写生基地沿线景点进行艺术景观美化提升,打造新的‘打卡’点。”唐宏伟说。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桥头镇招商引资意向金额已突破1.5亿元,社会资本实际投资突破1亿元。目前,长沙村正全力推进滕子沟生态修复、半山泮水餐饮娱乐区建设、人居环境改造、4A景区人行步道建设等项目,为景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富民做足“成色”

  振兴乡村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只有产业发展旺,村民致富的劲头才能足。

  据了解,去年以来,长沙村立足区域实际,结合石柱县“三色经济”产业脉络,由驻村工作队牵头开展了土地流转和撂荒地整治,发展辣椒、西瓜、水稻等特色农业。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采取“固定分红+收益分红”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海拔高、绿色生态无污染,正好可以种植有机水稻。”2023年初,罗家富在桥头镇调研后向桥头镇政府提出支持长沙村种植水稻的建议。“集团提供启动资金40万元,用产品抵扣启动资金,还采取消费帮扶兜底,大家的积极性很高。”胡瑞说道。

  胡瑞查看水稻长势。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闲置土地的资源化利用与农民收入的双向提升,符合现代农业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王东直言。

  长沙村在帮扶集团的支持下,今年实现村集体农业产业收入60余万元,入股分红20.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同时带动当地1200人次务工增收20余万元,其中脱贫户11户,户均增收1400元。

  今年暑期,桥头镇的李子、梨子、西瓜和玉米丰收,销售压力陡增。工作队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工会采购、以购代捐、产销对接、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开展消费帮扶,解决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帮助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积极投身到振兴乡村的实践中,累计有16家公司参与水稻、西瓜、辣椒基地种植和采摘活动,100余家公司采购了西瓜、大米等“土特产”。据统计,三年来,该集团累计消费帮扶超过150万元。

  同时,长沙村还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农特产品“中转站”功能,帮助农户销售辣椒、花生、土豆和竹笋等农特产品,实现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同频快速发展。

  陈速表示,下一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将立足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滕子沟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改造建设,为桥头镇打造缤湖美镇注入“活水”,提升乡村振兴“成色”。

编辑: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