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乡镇卫生院服务群众底气足

  1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重庆忠县拔山中心卫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实化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有关情况。

  国家级的新闻发布会,为何会放在重庆的一个乡镇卫生院举行?

  这个乡镇卫生院能做血液透析

  从忠县县城向西,车行约40分钟后,即到达拔山中心卫生院。映入众人眼帘的是约10层楼高的门诊住院大楼。

  “这是乡镇卫生院?!这样规模的乡镇卫生院,在重庆甚至全国也不多见。”一行人忍不住啧啧赞叹。

  “我们卫生院可是重庆市首批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呐。”拔山中心卫生院院长陈世健自豪地介绍起卫生院的现状:占地30亩,业务用房面积2.1万平方米,开放床位307张,设有全科、妇产科、骨科、儿科、康复科等多个科室,并配置了核磁、CT、DR等设备。去年5月,该卫生院还开设了血液透析科,方便拔山及周边近百名肾病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我一周要做3次透析,要不是卫生院有了透析机,我还得往忠县城区跑。”5日上午,57岁的张全秀正在做血液透析,“以前在县医院做透析,早上4点多就要出发,现在骑车过来只要20分钟。”

  “因为拔山中心卫生院实力较强,交通便捷,能辐射周边乡镇,所以此次纳入了首批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名单中。”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今年重庆启动了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创建工作,并遴选出首批61家创建单位。

  区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的创建主体是乡镇卫生院,入选的标准是硬件和软件方面都较好,所在乡镇距离区县城较远,常住人口较多、面积较大。为支持次中心建设,由市级财政补助2.5亿元,目前61家次中心已经启动建设。

  激励骨干医师到基层卫生机构服务

  “多亏了何医生,要不然不知道会有啥后果。”至今,67岁的陈大爷仍心有余悸。

  何芳是忠县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从今年9月起,作为“县聘乡用”人员,她将在拔山中心卫生院工作一年。

  “别看女娃娃年轻,厉害!”陈大爷回忆说,当时,他大约透析了一个小时,何芳在为他进行监测时发现血压只有76/40mmHg,心率每分钟只有40多次。何芳立即让老人下机观察,并立马做了心电图检查,随后又观察了半小时,老人的血压、心率才恢复正常。

  何芳说,在拔山中心卫生院,她除了门诊、查房、带教外,还希望提升卫生院应对血液透析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县聘乡用”改革过程中,我市建立了骨干人员下沉机制,即区县级公立医院每年按照不低于当年新聘执业医师总数的80%,派出骨干医师到基层工作至少一年。

  该项改革从2022年开展以来,全市共下派“县聘乡用”人员2048名,显著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农村地区居民患病首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比例接近80%,基本实现基层首诊。

  多举措推动慢性病管理

  5日上午,62岁的赵纯鹰再一次来到拔山中心卫生院高血压门诊就诊,坐诊的是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明。在仔细询问后,杨明为老人开了3盒厄贝沙坦片。

  “我的高血压就是在杨医生这儿诊断的。”赵纯鹰说,确诊后,她就在卫生院办理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资格。

  目前,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病、糖尿病“两病”门诊已实现全覆盖,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确诊的患者,可享受医保相关报销政策。

  同时,拔山中心卫生院正积极探索高血压智慧门诊,更好地管理慢性病患者。杨明称,该院已经和70多名高血压患者签订协议,免费租借臂式电子血压计给这些患者,患者每天定时测量3次血压,并上传数据。

  “这些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卫生院电脑系统。”杨明称,通过大数据分析,如果该患者血压出现波动或异常,系统会出现红色数值,医院会打电话提醒该患者注意控制血压或叮嘱患者前来就诊。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各区县还将建立医共体牵头医院慢病管理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站、村级慢病管理工作室的慢病管理网络,针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多病共管,提供预防、健康教育、临床诊疗、长期处方、靶器官损害筛查、综合评估、随访康复、生活方式指导、运动处方等一体化服务。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