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进入全面架线施工阶段

  12月9日,随着牵引机的轰鸣声,走板牵引着8根银线缓缓朝着前方的铁塔攀去。至此,天府南~铜梁1000千伏线路工程(重庆段)跨越潼荣高速架线施工正式启动,标志着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全面进入架线施工阶段。

川渝特高压线路工程(重庆段)现场张牵手正在用对讲机实时沟通施工情况。(唐甜甜 摄)

  这是重庆地区第一次开展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的放线工作,也是第一次开展八分裂导线的架线施工。本次架线区段4.03千米、9基铁塔,下跨潼荣高速,为二级风险的高风险跨越施工。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涉及跨越高速1次,省道2次,一般公路24次,35千伏线路2次,10千伏线路17次,通航河流1次。为确保架线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工程参建各方共同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展架线施工桌面演练,确保参建人员知晓掌握工序流程、管控要点、风险措施,并在施工过程中综合运用“现场+视频+无人机”的方式督促现场严格落实。

川渝特高压线路工程(重庆段)跨越潼荣高速现场完成跨越架封网工作,做足安全措施,保障下方高速通行安全。(王清远 摄)

  据悉,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重庆段)将于2024年3月完成所有放线工作,为工程顺利投运奠定基础。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是第一项落点重庆的特高压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保障成渝负荷中心用电需求,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电力支撑。(王燕 陈力 王清远)

编辑: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