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色电能 助力特色农业

  12月15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在姜家镇开展“十黑”产业企业冬季专项用电检查,组织员工重点检查客户生产设备用电情况,并指导企业合理规划用能方案。

  姜家镇位于重庆巴南区东部,以紫色土壤为主,适宜特色农作物生长。近年来重庆巴南区打造“姜家十黑”特色农业,以“黑五谷”和“黑五牧”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立足服务乡村现代化发展,加快优化电网构架、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红岩电小哥”为民服务站,电力十足服务姜家镇“十黑”产业发展。2023年,姜家镇“黑五谷”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出栏“黑五牧”黑猪4000头,黑鸡鸭3万只,带动就业800余人。

  重庆姜家镇水源村。(龚超 摄)

  “电力可太重要了。供电有了保障,我们发展也有底气。”12月7日,姜家镇蔡家寺村党委书记徐波对走访黑玉米加工厂的供电员工说。

  近年,随着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姜家镇“十黑”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姜家镇各村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2022年2月,该镇用电负荷在一个月内多次创新高。作为镇子的主要电源点,35千伏姜家变电站出现重载。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员工新装变压器,为姜家镇增容。(谌雅梦 摄)

  针对这一情况,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于2022年4月启动35千伏姜家变电站主变压器增容项目,通过制订主变压器轮停、负荷过渡转接的施工方案,最大限度压缩施工工期。6月20日,该公司完成了2台主变压器的增容改造工作,姜家镇片区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了40%,为“十黑”等重点产业项目提供了电力支撑。

  2021年以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结合姜家镇“十黑”等产业发展需求,同步规划配电网建设,新建10千伏线路1条,治理重过载配电变压器5台,更换高耗能配电变压器8台,完成低电压台区改造16个,为特色产业用电提供了多重保障。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员工在姜家黑产业加工基地内,为客户检查设备,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龚超 摄)

  在姜家镇,加工企业多为村办企业、小微企业。根据客户用电需求,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大力推广线上办电,推行“三零”服务,让企业快办电、快用电。同时,该公司还为全镇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自2021年以来累计组织53次技术专家参与企业用能分析,帮助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近50万元。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员工帮村民改造家中老旧线路。(龚超 摄)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姜家镇还围绕“十黑”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积极参与姜家镇传统村落建设、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联合消防部门开发重庆市首个“智慧消防+电力服务”综合监控系统,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成立了“红岩电小哥”为民服务站,对姜家镇的企业和居民客户的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情况开展在线监测,实现客户办电不出网格。(林熙熙 谌雅梦)

编辑: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