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

  新华网重庆12月17日电(彭祎琦)12月16日至17日,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期间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人才目录,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研究编制。

  《目录》聚焦川渝两地“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所涉及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划分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集群、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和先进环保装备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等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共梳理1458个急需紧缺岗位。其中,重度紧缺的345个,中度紧缺的589个,轻度紧缺的524个。

  从岗位来看,急需紧缺人才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汽车整车研发设计、特色轻工、先进钢铁材料、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大数据、商贸、农业科技支撑等领域。从产业来看,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人才需求相对最为旺盛,急需紧缺岗位数均超200个。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录》的发布,有助于吸引人才向成渝地区有序聚集,助力成渝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公众可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上下载参阅。

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参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延伸阅读

  什么是急需紧缺人才?

  《目录》设计过程中,首先明确了这一概念的界定,即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由于市场供需失衡等原因,某个国家、地区、行业、领域或者组织在发展中,迫切需要但又严重稀缺的人才。

  如何体现急需紧缺?

  《目录》中,以人才紧缺度指数来呈现,项目组综合运用人才预测学、劳动经济学、模糊评价技术、层次分析法等理论和方法,构建1+3两级人才紧缺度指数模型,“1”即“综合指数”,“3”即“数量紧缺指数”“质量紧缺指数”“稳定紧缺指数”,三个二级指数加权平均得到一级指数。

  两级指数取值均介于“0”到“1”之间,值越大代表紧缺程度越高,根据取值区间将两级指数划分为“轻度紧缺”“中度紧缺”和“重度紧缺”三个等级。

  如何搜集人才数据?

  项目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收集急需紧缺人才数据,由6880家成渝地区重点产业企业填报急需紧缺人才信息,通过网络渠道抓取19.3万余条人才需求信息。

编辑: 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