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是广纳八方人才的创新创业热土”——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成果丰硕

  数读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引进人才2954人

  涉及“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有1637人,占比55.42%

  ●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有378人,占比12.80%

  ●3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有498人,占比16.86%,

  ●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有460人,占比15.57%,

  ●18个“新星”产业集群有301人,占比10.19%

  引进项目206个

  引进项目居前三位的是:

  ●制造业57个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3个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7个

  12月17日,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嘉陵江畔的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集中举办“会、展、赛、引”系列活动,国内外众多院士专家、知名机构负责人、企业高管等在大会期间展开精彩对话、带来思想盛宴、洽谈重要合作,青年才俊同台竞技比拼,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参会嘉宾纷纷赞许,“重庆是广纳八方人才的创新创业热土,大有可为。”

  本次大会结出累累硕果,发布一批重庆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中国新材料产业人才发展报告》等;引进人才2954人,引进项目206个。

  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新重庆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庆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将续写更多动人的篇章。

  国际化

  突出国际视野 各界人才齐聚山城

  “我选择来到重庆,因为这里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开放程度较高。”

  “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重庆,重庆一定会越来越好!”

  ……

  与会嘉宾和各领域人才对大会点赞不断,重庆以开放姿态敞开怀抱欢迎天下人才。此次大会更加突出国际视野,安排国际性活动8场,占大会主体活动的一半,体现了浓浓的国际范。

  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副总裁克劳斯·齐乔拉,欧洲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蒂芬·伊凡思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大会上,发布了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运营机构与成员单位名单,共涉及16家联合体,其中运营机构1家,成员单位15家,涵盖67家龙头骨干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成立软件人才发展联合体,目前已有韩国京畿道经济科学振兴院重庆代表处、马来西亚全球创新与科技平台、新加坡创焱耀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艾瑞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成员单位。

  创业中华——世界名校“侨”重庆专场活动,邀请到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伦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侨界专家学者,侨领侨商代表,上市企业、高尖精企业高管,相关创投基金负责人等150余人齐聚重庆,共谋合作、共话发展。活动牵线6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创业中华·重庆侨创中心”成功落地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

  “兴渝杯”国际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吸引全球488个项目踊跃报名参赛,覆盖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多类专业,涉及“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等领域。“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聚人才、人才引项目’,让各界人才拥抱新重庆、建功新重庆、扎根新重庆。”大赛负责人说道。

  高端化

  聚焦高层次需求

  推动人才培育交流

  本届大会相继举办了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交流重庆专场活动、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才融合发展专场活动等8场高端活动。

  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交流重庆专场活动聚焦打造数智科技、生命健康、新材料、绿色低碳四大科创高地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邀请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围绕人才交流与科技创新合作、加快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展开对话,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用人单位现场发布了高层次人才需求。

  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共聚全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才融合发展专场活动,深入探讨如何更好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多名杰出人才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博士代表成功签约落户重庆西部科学城。

  在博士离岸创新创业项目洽谈会上,高端人才踊跃报名,涵盖先进材料、未来能源、元宇宙、AI及机器人等近40个领域的专业化人才,现场共有135个项目与金凤实验室、中国铁建等17家单位以及两江新区、高新区、黔江区进行深度洽谈,完成19个成果展示和12个项目路演,57个项目分别与20家单位确认签约意向。

  在人才招聘及推介展上,马上消费等企业通过直播带岗,带来了算法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云平台架构师等十多个数字技术类岗位,吸引了众多硕士及以上人才前来求职。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新材料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总结专业人才发展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及展望,分析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材料领域人才发展状况,为相关部门引才育才提供决策参考。

  专业化

  细分赛道领域

  吸引项目转化落地

  “肺癌新发病例占比很高,死亡率也非常高,肺癌早期筛查尤其重要。”获得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揭榜攻坚赛金奖的《肺癌无创早筛技术的研究》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学实验室主任向廷秀介绍,目前肺癌筛查最好的方式是低剂量薄层CT扫描,但必须是形成一定大小癌细胞团块才能扫描出来。DNA甲基化是肺癌早期筛查良好的标志物,他们的团队就是专注DNA甲基化研究,通过抽血等提取人体体液的方式,进行DNA甲基化检测,能比CT平扫更早发现细胞癌变的可能。

  作为大会的重要活动,我市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8个专业领域,设置揭榜攻坚赛、创新挑战赛两个赛道。

  “这些参赛项目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应用性,目的就是要解决一批技术难题、激活一批资源力量、落地一批优质项目、集聚一批工程师人才,实现以赛聚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大赛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大赛已有超55%项目取得成果转化进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1个,391个项目申报优秀成果转化奖,涉及金额32.2亿元。

  大会期间,4家新建院士工作站被授牌,院士工作站将发挥平台、组织、人才优势,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聚焦川渝地区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共梳理1458个急需紧缺岗位,其中重度紧缺的345个,中度紧缺的589个,轻度紧缺的524个。

  才聚新重庆,共创新未来。一系列的专场赛事、活动、洽谈会等让更多人才感受到重庆的吸引力,也必将让优秀人才和项目留在重庆、扎根重庆。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