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醒!重庆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12月31日截止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收期将于2023年12月31日截止。重庆税务部门提醒,错过集中缴费期,不仅会有待遇享受等待期,享受医保待遇的时间会缩短,还可能无法享受财政补贴。

  今年10月上旬,重庆全面启动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每年380元、二档每人每年755元,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一档350元/人·年、二档725元/人·年。集中缴费期至2023年12月31日,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缴费的人员,享受待遇时间为2024年1月1日—12月31日。

  据悉,错过集中缴费期,在2024年1月1日—2月29日缴费的参保人,自完清费用的次月起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至2024年12月31日;2024年3月1日—6月30日的参保人员,自完清费用之日起满90日后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至2024年12月31日。如在2024年7月1日之后参保缴费,不仅要从完清费用之日起满90日后才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而且财政补助的费用(2023年标准为640元),也要由参保人自行缴纳。

  “市民缴费也很便捷。”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可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社保云缴费”微信小程序、渝快办、支付宝、云闪付进行缴费。其中,“社保云缴费”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可免登录直接进行缴费操作。线下,参保人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社保所、居委会(村委会)以及办税服务厅办理。大足、南川、江津、永川、沙坪坝、北碚等区县的群众,还可选择在辖区多个邮政、银行网点等地就近办理。

  缴费成功后,参保人可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渠道,在“第三方支付订单查询”模块中查看缴费记录;费款入库后(一般为缴费后3-5个工作日),通过“社保缴费证明”模块,即可开具下载缴费证明。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