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三“新” 重庆着力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新华网重庆12月20日电(朱俊洁)12月20日,重庆市推动体育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介绍了全市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相关情况。他表示,重庆将聚焦“新突破”“新成效”“新气象”,不断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供给、体育服务供给和体育场地供给。

  一是推动全民健身场地实施新突破。会上透露,将编制印发《全市大型公共体育场地规划》,将其作为重庆市体育场馆规划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汇总印发《重庆市体育基础设施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督促指导各区县开工、建设、完工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性的重点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双百计划”实施方案》,把“双百计划”打造成重庆市体育为民的惠民品牌。

  此外,争取将体育公园纳入重庆市人民政府15件民生实事项目,年度建成市级体育公园不少于10座,助力打通群众健身难的“最后一公里”。

龙兴足球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二是助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取得新成效。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参加体育锻炼,从加强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供给和推动户外运动目的地打造两方面入手,组织开展市级以上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100场次以上,举办区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300场次以上。

  “重庆还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户外运动项目特征,积极申办、引进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赛事。进一步提升重庆马拉松、中国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奉节站)、重庆龙舟公开赛等户外运动品牌赛事水平,打造重庆自有IP的代表性赛事。”丁洪介绍说。

2023年重庆马拉松。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三是促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展现新气象。接下来,重庆将继续推动基层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举办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4500人;举办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提升农村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拟成立掼牌、拔河、曲棍球、飞盘等体育协会,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

  同时,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拓范围、创形式、增效益;探索推动运动促进健康中心项目试点工作,整合体育健身、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资源,推进“体医养”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引导群众转变健身观念、增强科学健身意识,切实提升群众身体素质。

编辑:李华曾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