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施工图”来了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更突出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让实验室围绕产业转、项目盯着需求干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到底建设得好不好,绝不是看发了多少篇论文,以文章论高低,而是看到底出了多少技术、成果和产品,对产业的科研贡献度如何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如何建?“施工图”来了!12月19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和加强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开展高质量协同创新,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近日联合印发《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聚焦制约川渝两省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建设,择优支持研究方向相近、联动创新链各环节或产业链上下游的两省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

  出台背景

  川渝双方反复磋商十余次,从不尽相同到协商一致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是川渝两省市实验室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后备力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川渝两省市实现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汇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合作的科技创新基地,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将以“1+1>2”之力,助推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12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介绍了《关于推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这是《意见》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今年2月,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正式出台《意见》,将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上日程,并制定了“规划图”——到2025年底,一批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挂牌运行,基本建成创新引领、综合集成、区域协同的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支撑高地。

  此次出台《办法》,则是再进一步,让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有了“施工图”。

  实际上,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从产生想法、制定“规划图”、到制定“施工图”,经历了川渝两省市长时间的磋商。

  “根据现行《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我们各自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机制不尽相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为此,双方反复磋商了十余次,最终才确定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且双方协商一致的建设机制。

  “相比过去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作了较大调整。”该负责人表示,过去,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的定位是围绕某一学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如今,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更突出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让实验室围绕产业转、项目盯着需求干。

  布局建设

  川渝两省市各一家单位牵头,至少依托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组建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如何布局与建设?《办法》提出,将聚焦制约川渝两省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择优支持研究方向相近、联动创新链各环节或产业链上下游的两省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

  具体而言,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应为注册地在川渝两省市的独立法人机构,由川渝两省市各一家单位牵头,至少依托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组建,共建单位一般不超过6个。

  《办法》明确规定,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要聚焦数智科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绿色低碳等战略布局,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卫星网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创新药物、精准医疗、生物制造、智慧农业、高端装备材料、先进光电与量子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高分子与复合材料、新能源与新型储能、绿色制造、再生资源利用、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战略领域,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有明确要求,要在本领域具有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清晰明确的研究目标,承担过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过国家科技奖励,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运行管理

  实行“双主任”负责制,川渝两省市牵头单位各推荐一名实验室主任

  在运行与管理方面,《办法》提出,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将设立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双主任”负责制。川渝两省市牵头单位各推荐一名实验室主任,经理事会提名,由两省市管理部门批准聘任。

  具体而言,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主任应为本领域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学术或技术带头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较强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每届任期5年,原则上连任不超过2届,任期内全职全时在实验室工作。

  与此同时,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将设立学术委员会,负责向理事会提供创新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研究任务和目标等学术咨询和指导,进行学术工作评估。

  《办法》还明确,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应加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实验室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应按相关规定纳入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高效运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作为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管理部门,将通过年度考核和周期评估(每5年为一个周期)相结合的方式,对实验室建设工作和绩效开展评价,重点考核评估实验室的科研水平贡献、人才引培、平台建设、项目实施、运行管理等情况。

  “由此可以看出,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到底建设得好不好,绝不是看发了多少篇论文,以文章论高低,而是看到底出了多少技术、成果和产品,对产业的科研贡献度如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的考核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类。对结果为“优秀”的实验室,两省市管理部门将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优先重点支持;连续2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不再列入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序列。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