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今年新增31个“无废城市细胞”

  12月19日下午,由市政府新闻办和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主办的“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发布活动在璧山区举行。记者从活动中获悉,璧山将打造“无废城市”样本,今年新增31个“无废城市细胞”。

  “无废城市”是指完全没有固体废物产生?“无废城市细胞”又包括哪些元素?发布活动中,市无废办高级工程师周炼川阐明道,“无废城市”建设并不是指完全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指通过良性循环,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无废城市细胞”则是指践行“无废城市”理念,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社会生产生活各类组成单元,包括“无废学校”“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景区”等“细胞”在内。

  “在去年成功创建18个‘无废城市细胞’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31个‘无废城市细胞’,总计达到49个。”璧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和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一起,以科学规范处置一般工业固废、城乡生活垃圾为抓手,创建更多“无废城市细胞”。

  据介绍,璧山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由政府公开招募第三方服务专业收运处置单位,以市场化手段,打通一般工业固废从源头规范到最终处置各个环节,解决了中小微企业一般工业固废收处难题。目前,该区已建成用于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全过程动态监管信息化平台。

  “可别小瞧废旧家具的处理,这类事关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也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璧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璧山城区已设置了49个大件垃圾暂存点,城区以外各镇街也设置了1个以上大件垃圾暂存点,并联系大件垃圾消纳企业设置大件垃圾处理场2个,每天可消纳大件垃圾(含园林垃圾)100吨以上。

  据了解,目前璧山已累计建成投用垃圾分类厢房208座,有效解决了生活垃圾露天投放的视觉污染和嗅觉污染问题;分批实施342个四分类亭升级改造,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升级改造率达70.3%;合理配置住宅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再生资源交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从2018年的26%提升至目前的42%。(记者 刘翰书)

编辑: 葛琦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