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丨专业在学院,生活在书院
2023年12月21日 10:16 来源: 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李勇 周凯 陈青冰

  提起民办高校,大家觉得谋发展不是轻松事。在重庆,一所民办高校在中国古代教育“书院制”中找到学校建设的新办法。

  在书院,看见每位学生身上的光

  走进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里的綦河书院,除了烹饪健身、文娱影音、心理咨询等特色功能区,一处处小型创意展览吸引着学生驻足观看:学生从各自家乡带来的河水、陪伴自己多年的笔、闲置的手机壳……

“綦河书院”教室内,老师在教授农民版画的制作 / 唐奕 摄

  书院制是近年我国部分高校结合中国古代书院优良传统,促进通识教育、优化学生管理的制度探索。綦河书院学生发展导师刘岩介绍,2012年起,重庆移通学院探索“生活在书院,专业在学院”的“双院制”教学,在学生宿舍楼围出若干区域,设置健身房、影院、不同主题活动室等,办起一系列书院。

  刘岩说,书院重在发掘学生个人兴趣,给予学生充分展示个性的空间。了解到一位学生从云南昆明骑摩托车来学校报到后,书院专门邀请学生做了一次分享会。后来,一群喜爱摩托车的师生集聚一起,将他们的爱车带进书院,办了一次机车故事展。

  此外,书院还搭建平台,让学生自主管理书院。大三学生李明宥大一时就加入玉棠书院学生自治委员会的文体推广部,到现在已组织十几场大型活动。“这个过程很锻炼人,让我在策划、组织、设计等方面的技能都得到提高。”李明宥说。

  在书院,让育人成为一件愉快的事

  书院要发挥作用,保障是关键。在师资方面,重庆移通学院的书院按照1∶800的师生比设置导师岗位。全校书院现有学科导师640人、项目导师181人,全方位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供师资保障。在资金方面,学校累计投入5.5亿元,在20个书院共建设心理咨询室、音乐咖啡厅等384处空间。

  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副校长王永周表示,每个书院都有自己的文化、主题、品牌,既可形成自己特色,也能增强学生归属感。如綦河书院以“故事力”为核心,平时注重提升学生写作表达能力。玉棠书院的标语则是“克勤克俭”,书院发的文创帆布包,很多同学一背就是几年。

  校内校外、师生家长充分互动,才能让书院充满活力。刘岩表示,包括校长在内的每位老师每年都有指导学生的时间要求。书院还会开展“下午茶”、师生互动“甜点心”、家校对话“暖客厅”,优秀校友主题分享会、优秀学长(姐)成长计划主题沙龙等家校社互动交流活动,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多元对话机制。

  在书院,获得积极成长的多元力量

  重庆移通学院书院部副部长曹玉姣表示,学院对学生适应能力、学习态度、情商养成尤其留心,“通过‘双院制’培养,他们走出学校后更自信、更有方向感”。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任宏是书院名誉院长之一,多次到重庆移通学院和学生进行交流,对书院制有不少感受。他表示,书院制注重学生情商培养,照护学生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提前适应社会。

  大三学生邱子怡多次参与书院组织的下乡活动,了解到乡村发展现状后,尽力以自己所学所会帮助乡村发展。包括邱子怡在内的下乡学生,为当地特产李子、花椒制作产品包装,打造IP形象,还尝试提出营销策划。有的同学则为乡村老人拍摄照片,制作影集。

  “我们每次去之前都要和村委会提前沟通,做好具体策划,并向老师讲解我们的方案。”邱子怡说,这个过程让他们学到很多东西,也有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判断。

  重庆移通学院就创中心主任佘桂隆表示,双院制育人模式下成长的毕业生就业表现优异,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常年位居重庆市本科高校前列。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