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院企合作瞄准新型储能“材料创新力”

  12月22日,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与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该研究院产业转化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今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随着新能源产业加快布局,电力系统对各类调节性电源需求迅速增长,新型储能项目加速落地,装机规模也在快速攀升。

  通俗地说,储能就是通过介质和设备把电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力供应受时段、季节性影响,输出电力不稳定、不连续,催生新型储能产业“异军突起”。

  2022年5月,由两江新区与重庆大学共建的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正式成立,围绕储能材料、储能技术、储能装备、能源互联网等产业方向,致力打造集前沿技术研发、综合测试和工程化验证、成果孵化为一体的国家级储能科技创新平台。

  “放眼全球,包括新型储能在内的新兴产业崛起背后,无不以材料端的突破为先导。”重庆新型储能材料与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敬丰表示,随着新型储能进入规模化商用的黄金期,“材料创新能力”在储能解决方案中的“基石”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作为重庆最早一批“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博赛集团目前在海外拥有铝土矿、锰矿等资源储量。这些资源通过江海联运回川渝地区的生产基地,生产氧化铝、电解铝、硅锰合金、棕刚玉等,满足全球市场对铝基和锰基原料的需求。

  “重庆确立先进材料产业‘万亿级’目标,正在形成产业变革的新风口。”博赛集团董事长袁志伦表示,集团将通过深度参与新型储能在材料端的研发创新、产业构建、示范应用,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战略需求,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邵以南)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