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原标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稳进增效 除险固安 改革突破 惠民强企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袁家军讲话 胡衡华作工作部署 王炯程丽华出席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12月26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党组书记程丽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出席。

  袁家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强化党建统领,在多重挑战中逆势而上,在巨大困难中承压前行,在复杂矛盾中主动求变,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实现争先进位,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安全发展有力有效,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回顾一年来的经济工作,实践中有五个方面的认识体会:必须加强党建统领,持续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必须把平安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持实干实绩,全面营造唯实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袁家军指出,明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科学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要牢牢把握四个工作导向:一是稳进增效,突出做好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巩固拓展经济恢复的良好势头,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除险固安,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三是改革突破,坚持先立后破,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握好改革“时、度、效”,依靠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惠民强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牢“抓经济必须强主体”理念,全力以赴惠企、援企、稳企、安企、强企。

  袁家军强调,要扎实抓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放大优势,彰显特色,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实施“十项行动”,迭代升级“四张清单”,当好国家战略腹地建设“排头兵”,大力推动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川渝全方位合作,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四大科创高地建设,强化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不断壮大“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市级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持续激发消费潜能,形成消费和投资互促的良性循环。要扎实推动数字重庆建设面上突破、整体成势,加快重点改革项目攻坚,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引领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要持续放大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加快提升通道运输能力,持续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坚决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加快回暖,提升保障性住房供给品质,抓好金融领域风险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轻装上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库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好大城市带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谋深做实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持续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持续用力绘制城乡整体大美画卷。要大力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就业增收,持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袁家军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目标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狠抓落实。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战略思维,树牢系统观念,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要健全机制抓落实,强化闭环管理,坚持专班推进,推进赛马比拼,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长效机制。要增强本领抓落实,提高专业化能力、“三服务”能力、创造性执行能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用好用活政策抓落实,加强政策争取,强化政策供给,做好政策宣传,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要改进作风抓落实,积极推行“马上就办”,强化实干实效监督考核,常态长效纠治“四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作风、敢担当、善作为。

  胡衡华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不讲条件、不折不扣、限时打赢改革攻坚战,在市属国企止损治亏上下真功,因地制宜推动存量国资规范高效盘活,完善改革推进机制、长效监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要扩大有效投资,做到工业投资“挑大梁”、基础设施投资“压住舱”、新基建投资“多出力”、房地产投资“稳住脚”、民间投资“增活力”;激发消费潜能,丰富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外贸结构,扩大外资增量,强化平台功能。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扣“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持之以恒抓龙头带生态,加快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数实融合”,培优经营主体,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守牢绿色底线,加快绿色转型,深化绿色改革,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抓早抓实前瞻性、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做好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推动财政平稳运行,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目标。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区县、市级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在渝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