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发布

  新华网重庆12月28日电(王彩玲)12月28日,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杨谊在会上指出,2022年,重庆市属国资国企在关系服务重大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方面彰显了责任担当。

  据介绍,在服务重大战略方面,2022年,重庆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承担的市级重大项目达115个,项目总投资为7411.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912.9亿元;联合四川省国资委举办“川渝国企地方行”,签约249个合作项目;中欧班列开行量4800列;开通国际航线109条,国际货邮年吞吐量突破20万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目前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突破500公里,全网累计客运量超83.7亿人次,2022年客运量9.1亿人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2%。”杨谊介绍道,今年以来轨道交通每日客流量约占公共交通客流的51.8%,日均客流量超370万人次。

  重庆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华基介绍称,2022年重庆市城投集团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完成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30.41亿元,推进重大市政项目建设56个。

  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国企碳交易平台完成碳排放权交易1621万吨、交易额达到4.35亿元,位居全国试点机构第二名;建成全国首个涵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为一体的“碳惠通”平台,初步形成全民碳普惠生态体系。绿色信贷超过880亿元。

  “在助力重庆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2022年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上线设备管理系统,覆盖12家供排水企业,150余座供排水厂站,实现对33000余台生产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整合4700余公里管网数据,完成130座供排水厂站在线监测数据接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罗家富介绍说,“十四五”以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累计处理餐厨(厨余)垃圾205万吨,回收了8.45万吨毛油,生产生物质天然气1930万立方米。

  在安全生产方面,2022年重庆国资系统投入安全生产经费35.6亿元,开展各类安全检查累计超41.6万次,排查治理隐患苗头22.1万个,安全责任事故起数较2021年同比下降11.1%。

  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方面,2015年以来,重庆市国资系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33亿元。2022年重庆市属国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余额达2300亿元、担保余额600亿元;新建帮扶产业项目20个,改(扩)建惠民基础项目35个;开展消费、销售帮扶分别达5000余万元、3.8亿元;90名国资帮扶干部仍坚持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带领村民建设和美家园。

  在科技创新方面,重庆市属国资国企坚持以数字赋能引领科技创新,制定落实“创新20条”,优化完善创新机制,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一批先进科创技术、重大科创项目不断涌现,赋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系统投入研发经费85亿元,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2.7%提升到4.5%;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5个,掌握原创技术144项;实施数字化重点项目12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54个、智能工厂10个。

编辑:邓婷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