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确用警、联勤联动……看重庆铁路警方如何护航旅客安全出行
2024年01月02日 16:39 来源: 新华网

  特警配合列车乘警开展旅客身份核验工作。新华网发(胡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日电(陈雨 胡勇)今年元旦期间,重庆境内各火车站客流攀升明显。为确保假日期间旅客平安有序出行,重庆铁路警方根据管内客流变化,精确用警,动态调整车站广场、候车厅、旅客列车、铁路沿线等警力布控,做好辖区治安秩序维护、违法犯罪打击等工作,全力护航旅客安全出行。

  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万州北站、沙坪坝站、永川东站等客流较大的车站,重庆铁路警方组织驻地派出所成立打击整治小分队,对站车乞讨、寻衅滋事、黑车揽客、扒阻车门等惯性治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同时,重庆铁路警方还加强与辖区车站、武警、综治、城管、运管、气象、应急部门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和信息通联,坚持静态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提升车站周围的巡逻频次,对各类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到发,重庆铁路警方还与铁路、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及时掌握客流变化,因情施策做好辖区治安秩序维护。此外,重庆铁路警方还督导沿线派出所采取徒步、车巡、视频巡查等方式,对桥梁、隧道、涵洞等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区段开展高频次巡逻防控,切实消除铁路安全隐患,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我们还细化了‘乘警+列车员+特警’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服务旅客、治安管控、风险整治等重点工作。”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罗东介绍。为提升列车上的 “见警率、管事率”,重庆铁路警方根据辖区列车治安规律特点,确定重点车次、重点区段和重点时间,选派特警队员成立“特警列车巡逻防控小组”,上车协同乘警在发车前、行车间对站点、车厢进行不定时巡视。在巡视过程中,列车乘警和特警开展了霸座、猥亵、强讨、吸烟、诈骗等常见违法犯罪的法制宣传,提醒旅客增强安全出行意识。

  特警协同列车乘警在站台巡视。新华网发(胡勇 摄)

  民警提醒候车旅客看护好个人携带的行李物品。新华网发(胡勇 摄)

  民警对辖区铁路开展隐患排查。新华网发(胡勇 摄)

编辑: 张青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