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彪形大汉”冒充离异女性实施诈骗 被判三年

  “抠脚大汉”在网上冒充“美女”实施诈骗,在新闻中并不罕见,实施诈骗的“抠脚大汉”最终遭到怎么样的刑罚?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巴南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两名在网上冒充离异女性,实施诈骗的熊某和聂某共骗取百余名网友74000余元,被法院依法判处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

  “彪形大汉”冒充离异美女行骗

  “本人现居重庆,30岁,有车有房,离异带一孩,现经营一家花店,在线寻找有缘人,喜欢的留下交个朋友……”2022年,单身的小陈在某短视频AA上偶然看到美女“小芳”视频和信息,于是添加了其微信。

  在聊天过程中,“小芳”每天与小陈分享生活日常、在聊到情感方面的话题,表示现在只想找一个老实本分的男人,真心对待自己,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小陈通过翻看“小芳”朋友圈发现她是个勤俭持家、心地善良的女人,值得进一步交往。很快,两人就在微信上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

  确定关系后,“小芳”以让两人关系更亲密为由,让小陈在其指定的小程序内下单购买礼物。小芳发来的商品链接,一条普通女士内裤标价要七八百,小陈虽认为商品价格偏高,但又觉得两人如今是男女朋友,给对方买礼物理所当然,于是咬牙下单。之后,“小芳”又以买东西、给车加油等理由,多次向小陈提出转账或发红包的要求,小陈都大方地答应了。

  直到有一次“小芳”告诉小陈自己过生日,希望小陈能给她520元,小陈因囊中羞涩没有及时转账,“小芳”与他大吵一架后失联了,这才让小陈心生怀疑并报警。更让小陈哭笑不得的是,经过警方调查,“小芳”竟然是两个彪形大汉熊某和聂某。

  购物小程序为行骗而注册控制

  2023年5月,该案件被移送至巴南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

  讯问过程中,熊某交代其和聂某自2022年初从外地回到重庆后,一直待业在家没有收入,为维持生活,两人商量在短视频平台上打造离异单身女性的人设吸引男性网友,并以“网恋”的名义骗取对方的礼物和钱财。

  前期,两人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多张电话卡实名注册微信,并且购买多部二手手机用于登录微信。在养号阶段,他们从网上下载美女照片和视频,将注册的多个微信提前包装成离异单身女性,同时,通过短视频平台的引流团队,以2到3元一个“精准客户”的价格,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推流,吸引男性添加微信好友。

  在网上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后,则提出通过特定小程序让对方给自己买礼物。对于不愿意买礼物的,他们即认为没有诈骗价值,通过减少聊天频率或者以吵架的方式疏远。反之即为有诈骗价值的,他们会在之后的聊天中以过生日、加油等理由,向对方索要红包或转账。

  经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还查明,用于买东西的小程序实际也是由两人注册和控制。如果有人愿意给他们买礼物,就把在小程序内挑好的高价商品链接发送给对方下单,收到款项后从后台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中。这些商品其实是他们从购物平台中挑选购买的,价值仅几十元。

  检察官提醒:买礼物、发红包、转账要谨慎

  案件承办检察官通过翻看熊某和聂某的多个微信号上的聊天记录发现,二人通过“网恋”诈骗的方式,共骗取百余名网友74000余元。

  2023年11月,巴南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熊某和聂某虚构事实,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二人的刑事责任。日前,法院依法判处熊某、聂某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

  案件承办检察官提醒大家:近年来,以“网恋”名义实施诈骗的套路层出不穷,但这些套路大都是可识别的。如本案中嫌疑人要求购买的商品价格,本身就不符合大众的消费水平,且在网络上认识不久,就与受害者成为男女朋友关系的行为也不是正常的人际交往逻辑。在网络交友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求买礼物、发红包、转账的可能都是骗子。发现上当受骗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并报警,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何艳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