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有效盘活存量资产 换取发展“增量”

  嘉宾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茂春

  九龙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赵文明

  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仕川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主任 周丽莎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是新重庆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换取发展“增量”?1月5日,本报邀请相关区县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及高校学者围绕这个主题展开讨论。

  南岸今年将完成15%存量国有资产盘活

  重庆日报:市委提出要把存量的国有资产用起来,让沉睡的国有资产动起来,形成规范运营、保值增值的管理体系。南岸区将以怎样的措施,在2024年达到怎样的目标?

  王茂春:推动国有资产盘活,南岸区组建了“三攻坚一盘活”领导小组,制定总体方案和各子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保限时打赢攻坚战。2024年,将确保完成存量国有资产盘活15%左右。

  加快清产核资方面,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于今年1月底前制定和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土地资源国有资产盘活方案,在摸清底数后,依法依规开展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确权登记、特许经营权清查等工作,分类建立待盘活资产清单,为资产盘活奠定坚实基础。

  分类施策加快盘活资产,将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结构,有序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优质资产整合利用;积极引入央企、市属国企、优质民企参与存量国有资产盘活;综合运用开发利用、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基础设施REITs等方式进行盘活。同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统筹调剂使用,通过市场化处置、委托管理运营、公开招租等方式,提升资产效益。

  南岸区还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构建资产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完善公共服务或公共产品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合理提升基础设施等资产盘活价值,开展国有资产绩效评价。建立土地房屋权属登记部门会商协调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加快权属登记办理。

  九龙坡已推动逾50亿元国有资源资产进入处置程序

  重庆日报:九龙坡区在推动国有资产盘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接下来还将怎样干?

  赵文明:2023年,九龙坡区全面梳理、盘点、激活闲置和沉睡的资产资源300多亿元,深入推进“五率一专项”,提高“土地供应率、土地房屋征收净地率、已供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产率”以及闲置土地处理专项工作,推动超过50亿元资源资产进入处置程序,实现盘活增收31.55亿元。

  针对做活土地这篇大文章、做大财力的当务之急,我们以片区开发和推进“土地征收、出让、规划、开发”的闭环路径作为破题之举,组建公司将生态、土地、特许经营权等近100亿资源资产注入,吸引社会资本合作,打造幸福城、中梁山等5个片区,实现土地收入121亿元。

  我们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盘活产业资源视为长远之计,联合数字重庆公司在全市率先组建渝数科技公司,推动数字资产聚合增效;出资10%撬动国有企业、民间资本成立30亿元产业基金,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布局。

  我们坚持先立后破、以进促稳盘活国有资产,在做好“加减法”的同时,创新对低估值资产买卖增利,为后续增收留足空间;借力全国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更新试点等机遇,引入央企国企、实力民企合作,综合财力连续两年增长20%以上。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推进数字赋能、资本赋能,持续盘活国有资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全年综合财力两位数以上增长。

  盘活文物建筑资产,释放改革转型新动能

  重庆日报:去年12月,重庆市地产集团开发建设运营的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成功入选“2023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精选案例”,这背后做了哪些努力?下一步地产集团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

  李仕川: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是我们通过盘活文物建筑资产,释放改革转型新动能的一个典型案例。2019年12月,经市规委会第四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在重庆开埠遗址最为密集的南滨路,以马鞍山的立德乐洋行旧址群为基础,修建重庆开埠遗址公园。

  重庆市地产集团主动担当项目建设运营任务,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强重庆开埠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努力创建城市文旅新品牌。

  一是留存城市历史,讲好文化故事。市地产集团所属渝地远见公司对8处文物保护建筑、2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复建老旧建筑7栋,还原再现中西合璧的建筑原貌。以立德乐洋行仓库旧址为基础,打造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面向公众展出从全球征集的开埠时期的文献、照片、老物件300余件。

  二是还原山水本色,赋能城市更新。顺应原有城市地貌特色,对项目内的坡、坎、崖和山林进行整体治理。依山势布局立体交通体系,恢复重庆特色的“山城步道”,增设垂直电梯,实现从江岸至山顶的步行体系无缝连接。

  三是打造文化精品,提升品质服务。建成后的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4.47公顷,总建筑面积23500平方米,其中盘活文物与历史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立足打造高品质生活圈,引入非遗小吃、中西餐饮、艺术酒店、运动健身、多功能演艺厅等复合业态,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网红经济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集团在资产运营、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方面的经验、优势,高品质高标准做好法国领事馆、唐式遵公馆、虎溪炮校、水轮机厂等项目保护运营,切实让旧建筑焕发新活力、产生新价值,助力重庆建设“七个之城”、打造“高品质生活圈”和“国际消费目的地”。

  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有资产盘活

  重庆日报:结合重庆实际,在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方面实现攻坚突破可从哪些方面入手?

  周丽莎:重庆在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方面有不少成功案例,如重庆钢铁集团重组上市。重庆钢铁集团是国有企业的重要代表之一,通过引入战投和资本市场手段,实现重组上市,提升了企业市值和经营效益。

  重庆国资国企做好盘活存量资产,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资产评估与分类方面,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评估,明确各资产的价值、风险和发展潜力,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盘活。

  市场化运作方面,引入市场机制,通过招商引资、股权投资、资产重组等方式,将国有资产引入市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比如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垃圾发电项目,通过资产作价入股和资产租赁模式,引进战略合作方成立新公司开展项目提标改造。

  创新融资模式方面,可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包括发行债券、设立基金、发行REITs等,以获取更多的融资支持。比如深圳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普洛斯物流园区REITs项目就值得借鉴。

  优化资产结构方面,对国有资产进行结构性调整,剥离低效或不良资产,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提高整体资产的质量。

  此外,还要进行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国有资产更具活力。

  声音>>>

  ■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统筹调剂使用,通过市场化处置、委托管理运营、公开招租等方式,提升资产效益。

  ■坚持先立后破、以进促稳盘活国有资产,在做好“加减法”的同时,创新对低估值资产买卖增利,为后续增收留足空间。

  ■引入市场机制,通过招商引资、股权投资、资产重组等方式,将国有资产引入市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

  ■探索创新融资模式,包括发行债券、设立基金、发行REITs等,以获取更多的融资支持。(记者 佘振芳 刘翰书)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