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轻信硬关系让孩子读名牌大学 家长被骗40万元

  有骗子冒充国家公职人物,自称有“硬关系”,只要缴纳介绍费就可以帮忙让孩子入读名牌大学,市民吴先生(化名)就上了当。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大坪派出所破获了一起以“帮办入学”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帮助受害人追赃挽损15万元。

  “警官,谢谢你们帮我挽回了损失!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在大坪派出所,民警亲手将吴先生被骗的15万元送到他的手上,望着眼前失而复得的钱款,吴先生激动不已,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2023年10月,吴先生到大坪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男子李某诈骗40万元,几经索要对方概不归还,遂报警求助。

  据吴先生讲述,2022年12月,自己偶然间在网上和朋友王女士(化名)聊起了关于自家孩子求学的问题,这时王女士猛然想起了自己的另一个朋友李某。

  王女士称,自己与李某是在一次饭局中认识的,在聊天过程中李某自称是某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而且似乎“官职不小”,人脉广、关系硬,兴许能帮上吴先生的忙。

  不久,吴先生和王女士便与李某取得了联系。在两人表明来意后,李某爽快地答应了下来,并主动给吴先生承诺,只需60万介绍费,便可让吴先生的孩子顺利进入某知名大学就读。

  眼看自己孩子的大学有了着落,再加上李某“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兴奋的吴先生没有多想,便相信了李某的说辞。

  2022年12月29日,身在外地的吴先生委托朋友王女士,向李某打款40万元,用于帮助自己的孩子到某知名大学读书,并与王某约定后续20万费用待事成之后再另行支付。

  钱给了,上学的事却迟迟没有动静,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等待中的吴先生一直没有等到李某的回信。

  2023年7月,吴先生和王女士再次与李某取得联系,询问事情进展。李某告诉两人,之前承诺的那所名牌大学当前因为某些原因难以兑现,但是现在有另外一所大学可以入读,并且毕业以后还能直接入职机关单位,但是需缴纳“介绍费”400万元。面对近乎天文数字般的金额,吴先生表示已超出自身能力范围,难以支付,于是便提出让李某停止办理入学相关事宜,并退还之前转账的40万元。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在吴先生和王女士反复催促下,李某迟迟未归还40万元“介绍费”。10月,两人前往渝中区公安分局大坪派出所报警,请求民警帮助。

  了解情况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多方取证,最终证实李某并非国家公职人员,系社会无业人员,也并无“人脉关系”可言,存在诈骗嫌疑。2023年11月23日,李某在渝中区某茶馆内被民警捉获。

  经过民警不懈努力,终于成功为吴先生追回15万元。近日,吴先生和王女士前往大坪派出所领取了被骗的财物,同时两人为民警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目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民警将继续对涉案赃款进行追查。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应当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一味追求名校;同时,要增强入学诈骗防范意识,充分了解招生政策,不要听信所谓的“特殊关系”,不轻信任何社会人员的“牵线搭桥”,以防上当受骗。(记者 余志斌 实习生 马翰松)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