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补齐制度短板、防止问题反弹 确保主题教育成果长效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防止问题反弹,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九龙坡区

  建诉源治理中心,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2023年12月26日,经“一站式”基层诉源治理中心处理,九龙坡区铜罐驿镇某村13个社与重庆某农业公司的合同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一个月,刚刚在铜罐驿镇揭牌成立的九龙坡首家“一站式”基层诉源治理中心,就接到一个“大案子”:铜罐驿镇某村13个社与重庆某农业公司的合同纠纷,涉及1000余户农户的400余亩土地、40余万元租金。

  在诉源治理中心主持下,驻中心的“九骏云助您”法官工作站协同涉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召集各社社长、社员代表以及该村法律顾问,多次实地查看、走访了解;联合镇农办、司法所、平安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分析研判、召开协调会、协商会等,采用先易后难、示范调解、由点带面的方式,将僵持近三年的矛盾分批化解,画上圆满句号。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九龙坡区从降低万人成诉率着手,组织实施“诉源治理”专项行动,印发《九龙坡区设立基层诉源治理中心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一站式”基层诉源治理中心。中心集排险、解纷、善治于一体,智能系统与法院办案系统互联互通,可大大提升群众的诉讼参与便利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据了解,该中心试运行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其中诉前达成调解协议或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达80余件。铜罐驿镇的涉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以上。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九龙坡坚持从具体问题的“小切口”出发,针对性建立企业“无事不扰、有事必到”、医保基金智能监管、“五办”网格服务等常态化推进机制209项。

  巴南区

  建立健全帮办服务机制,提升助企纾困实效

  “重庆国际生物城一对一帮扶,全流程陪同,在2个工作日内便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注册地迁移导致的经营异常问题,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巴南发展的信心。”1月10日,乐豪医药公司负责人表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助企纾困实效,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公司党委建立“一个企业、一名包办人员、一帮到底”的帮办服务机制,明确帮办服务工作职责和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红绿灯”警示制度,加强过程监督和纪律作风监督,实时掌握企业诉求办理情况和进度,确保服务企业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截至目前,已协助企业解决土地出让合同修订、营业执照办理、政策申报等问题30余项。

  主题教育中,巴南区结合常态化“三服务”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谋划推进民企诉求办理“一件事”,完善《区领导联系重点民企制度》,504名领导干部对口联系1399家重点民企,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目前,该区领导干部已走访企业4861家次,办结诉求232个,办结率99%。

  江津区

  定期“赛马比拼”,改变老街脏乱差

  商贩占道经营、路边车辆乱停乱放,农贸市场垃圾乱堆,曾经是江津区先锋镇椒乡社区老街的真实写照。但如今,老街面貌焕然一新,商贩文明经营,车辆按位停放,市场整洁有序。

  老街的变化,得益于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先锋镇深入村居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在征集意见建议64条后制定出台《先锋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赛马比拼”方案》,每月定期举办现场比拼,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长期坚持。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津区强化建章立制,完善“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实施细则等补齐短板的制度机制28项,建立政务服务“局长(主任)”服务日办法等长效机制1269项,坚持打造最佳实践,梳理提炼“党建联盟”“红色驿站”等典型案例25个。其中,“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等3个案例入选全市主题教育典型案例。

  巫溪县

  “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农村供水更有保障

  近日,在巫溪县胜利乡杨家坪抽水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对农村供水设备运行及水源保障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闸阀、水表、供水管道等进行了防冻保温处理。

  为全力保障农村冬季供水安全,巫溪县水利局发动乡镇、村社干部及700余名公益性管水员对供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集中供水工程621处,受益人口15万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让农村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巫溪县水利局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区县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以及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通过推行“供水公司+管水协会+自治组织+管水员”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实现农村供水保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主题教育中,巫溪县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期盼、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规范驻外招商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信访工作效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等制度机制214项,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